雖然冬天快過了...或者說已經過了,
然後我燒酒雞本來也是預計在12月就分享的,
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總之至少不用等明年了XD。
 
要做這道燒酒雞必須先行準備:雞一隻(個人是用仿山雞)、老薑、麻油、冰糖、鹽巴、米酒、各種你要的火鍋料。
 

首先雞切塊、洗淨、瀝乾。
 
老薑切片。
 
深炒鍋下麻油熱鍋,
麻油不耐高溫所以這時就要用小火,
接著下冰糖炒冰糖。
 
冰糖炒融後下薑片,
一樣都是小火,
薑片煸炒到透(外表看起來有點萎縮皺皺的)也上色(冰糖色)為止。
 
下雞肉,
雞肉下去鍋子瞬間降溫的這時火就該轉大火了,
開始全力拌炒吧!
 
炒至雞肉外表已經熟了,甚至有點焦為止。(上圖還不夠)
 
下米酒、燒酒雞藥材包,
淹蓋過食材為基本量,
依照你的需求再往上加量是可以的,
但是不要減量。
 
接著大火煮滾後轉小火上蓋,
慢慢熬煮雞肉至軟嫩熟透為止,
這階段看你雞的品種會有不同的熟透時間。
 
熟透後掀蓋加入鹽巴調味,
由於這本身就有很濃郁的香味,
所以鹽巴少量少量慢慢加避免一次下很多導致過量。
 
起另一鍋,
擺入你要吃的火鍋料。
 
接著把滾燙的燒酒雞沖進去,
開火煮滾至所有食材熟透,
這道燒酒雞就算完成啦!
 
個人心得:
麻油、老薑都不耐高溫久炒,
所以一開始都要小火,
盡量不要大火。
有人會在前面煸薑的步驟改用其他油品替代,
但這樣要馬吃更多的油、要馬降低麻油香,
個人是覺得麻油是不耐高溫久炒,
但還沒脆弱到完全不能炒,
只要控制好火侯其實是沒啥問題的。
 
吃補有些人會覺得不要加鹽巴,
不過不加鹽巴跟加鹽巴在味道上還是有差異,
加少許鹽巴是真的會比較夠味,
所以要不要家還是看你的取捨,
當然如果你有更好的調味料替代品那就更好了。
 
燒酒雞的藥材配方每家可能都有自己的秘訣,
如果沒有只要去中藥店跟他說你要來幾帖燒酒雞,
每家中藥店也都會有自己的配方喔。
 
簡簡單單的燒酒雞,
謝謝大家~。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