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

エルダー・スクロール V:スカイリム

The Elder Scrolls V: Skyrim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PS3、360(本為內容則以PC版本為主)
遊戲類型:角色扮演
發售日期:2011-11-11
遊戲售價:US 59.99
遊戲人數:1人
作品分級:限制級
製作廠商:Bethesda Game Studios
發行廠商:Bethesda Softworks
台灣代理:傑仕登
官方網站:http://www.elderscrolls.com/


今天來和大家分享一下上古捲軸的最新作,
也就是於這個月11號推出的「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
在分享之前先跟大家說明幾點,
第一:本遊戲並無官方中文版,但擁有極大量的MOD,包含模組修改、新元素、畫面修改,與及繁體中文、簡體中文等等的MOD。
第二:本文並不會去捏劇情,僅會談談劇情整體感受的優劣與大綱,應該是不用擔心會因為看了文章而被雷的。

上古卷軸是一款標準的美式動作RPG,
在台灣這個美式遊戲玩家不是很多的市場中也算是極具名氣的美式作品了,
在以往(如上古4)的作品中這系列是以超自由的MOD聞名,
只要下載了新劇本、心模組後甚至就是一款玩程度極高的新遊戲了,
當然也包含許多台灣玩家喜愛的「紳士捲軸」,
雖然這系列的MOD是如此的聞名,
但本文這次的介紹仍舊集中於上古5本身的內容上,
其他的MOD延伸內容這次並不打算談及。

一款美式RPG進入遊戲中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自然便是角色的創造了,
上古5的角色創造界面雖然稱不上100%的客製化,(其實安裝部分MOD後就幾乎可以達成)
但能夠挑選的細節也是不少的。

不管是大方向的種族選擇、性別挑選,
或者是細節的唇寬、鼻長等等都是可以由玩家自由選擇,
但我一向對捏娃娃不是很擅長,
所以弄了一個我自己免強可以接受的女諾德人後就展開了我第一輪的旅程了。


不管是要選擇相對來講最美型的精靈,
或者是相對來講比較粗曠的獸人乃至相對來說較為特異的...貓人,
通通都可以,
遊戲講求的就是「自由自在」。

在故事一開始玩家本來是一名死刑犯,
就在即將被送上斷頭台之際...

一條不請自來的龐然大物拯救了主角,
把握機會逃離的主角就在天際省展開了屬於自己的傳奇人生。


玩家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各個風貌不同的地城中探險,
不管是受人之託亦或尋找寶物,
甚至只是追求刺激漫無目的的到地城中探險。

在探險的旅途中也會遇到許多的障礙,
舉凡盜賊搶匪或者是狼群惡熊,
都將是陪襯主角這趟傳奇旅程不可或缺的綠葉。

遊戲中最主要的元素「龍」也會無時無刻的陪伴著主角的旅程,
千方百計的想將主角吞下肚,

隨著旅程的進展,
在等級與歷練都獲得足夠的經驗之後,
出現的「龍」型生物種類也會跟著多了起來,
當然挑戰的難度也會跟著提升。

與龍之間的羈絆正是五代的故事主線,
其實主線任務本身並不長,
但如果遊玩上古五只玩主線那絕對是非常可惜的,
主線對我來說只是讓玩家認識這個世界,
解完主線後這個世界值得玩家去探討的還有非常多。

不管是各種類型的支線、盜賊公會的任務、法師學院的任務、戰士公會的任務,
甚至是不同政治勢力間的糾纏與玩家立場的選擇等等,
這遊戲的內容是非常龐大的,
主線只是裡頭的一條任務線而已,
佔整個遊戲的內容應該還不到10%。

上古5的遊戲內容涵蓋了整個「天際省」,
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遊戲地圖,
(上圖只是天際省一小部分,上下左右都還有很大的範圍是螢幕帶不到的。)
這個龐大的世界足夠讓玩家在裡頭闖蕩上數十、數百個小時還意猶未盡,
立體感十足的世界地圖設計也是讓我很滿意的一個小地方。

在天際省的旅途中,
玩家很容易就能融入這個世界,

每個城市不同的風貌、人文,
不同的城市也會有不同的事件等著和玩家進行互動,
在這個充滿自由冒險的天際省中,
各個城市是處於自治的狀態,
因此玩家在A城可能是被授予爵位且享有待遇的英雄,
但在B城卻可能是個懸賞高昂的通緝犯。


各個不同的地城也充分的滿足了玩家的探索慾望,
地城不再只是擺幾隻怪物但地理模組卻相差不遠的打怪專區而已,
每個地城都有各自的風格,
不管是充滿濕氣的地底洞天、佈滿蛛網詭異生物的秘洞乃置廢棄的矮人要塞、異族密穴等等,
不同的風貌讓玩家在每次的探索中都充滿了新鮮感。

從這些基礎的設計架構上就能看到製作廠商對一款遊戲的態度,
與部分明明是不同山嶺、不同山洞(地城)模組卻一模一樣的遊戲相較之下,
(我才不會說我腦海出現的那個糟糕作品是DA2)
上古卷軸5的用心顯然的讓玩家感受到了。

這個發生於某個城鎮旅店中的拳鬥,
讓我想起了The Witcher 2(笑)。

因應天際省的龐大領圖,
雖然部分主要城鎮有著馬車的往來,
但有許多偏僻地點與地城是沒有馬車來往的,
這些地區玩家必須自己跋山涉水先抵達一次,
之後才能使用傳送的方式直接到達。

因此為了增加旅程上的效率,
購買一隻良駒來代步其實是個很好的選擇,
當然除了購買之外玩家也能用其他的「各種」方式來取得...。

馬匹除了陪伴玩家跋山涉水之外,
在與敵人戰鬥時這位好同伴是會幫忙戰鬥的,
而且實力不容小覷,
若戰敗了馬通常會選擇逃跑因此不用太擔心馬匹會有戰死的問題。

但仍舊是有例外的,
例如筆者的良馬就在一次與雪怪的戰鬥中落荒而逃,
親眼看著牠狂奔到「樹頂」然後摔下來...,
之後就一動也不動了。

騎馬還有一個好處,
是什麼好處呢?
這就得先誇獎一下上古五了,
在遊戲中的怪物分部並不是說只要是野外就會平均的讓怪物分佈在上面,
長毛象與巨人分布在南方天氣較好的土丘或草原,
叢山峻嶺偶爾會有雪怪、主要幹道或者有戰略價值的廢棄建築、堡壘則有盜賊佔據,
本作在這方面設計上的巧思我是蠻肯定的。
也因此有些深山雪嶺真的是杳無人跡,
充分的將漫天荒雪、凜冽寒風所帶來的孤寂感充分的表現出來了,
場景氛圍的營造非常棒。

正因為如此,
在這杳無人跡的旅途中如果除了主角之外,
還有另外一個生物陪伴,
旅途上總會多了點生氣與味道。

在地城的探險中,
也設計了不少需要解謎動腦的機關,


這些機關說實在的通常都不太困難,
只要觀察附近的提示,
不管是環境上的還是附近書籍上的提示照做通常都能順利通關,
但身為菜英文的我還是因為外文能力不佳,
書籍提示的部分又沒有中文化卡關了好幾次...。


說到書籍就得稍微來說一下,
遊戲中有許多的書籍,
舉凡鍊金、任務、懸賞、劇情等等都會有許多書籍可以閱讀,
可以在世界各個角落找到許多介紹世界觀的書籍,
閱讀書籍除了幫助遊戲推進更可以讓玩家更加了解上古卷軸這個龐大的世界觀。

遊戲的進行也分成兩種模式,
分別是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

但老實講玩射擊遊戲筆者第一人稱、第三人稱都能玩得很順,
但如果是這類中古奇幻劍與魔法的遊戲類型的話...,
第三人稱依舊是我的不二首選。

在本作中有各種戰鬥方式,
可以選擇學習雙手武器、單手配盾或雙持、毀滅系法術、招喚系法術、弓箭技巧等等等,
玩家當然可以全部都學,
但技能點數是有限的,
因此筆者還是建議大家專精學習幾樣就好。

技能點數除了學習戰鬥技巧之外,
所有的能力都要靠技能點數來學習,
舉凡鍊金術、口才、鍛造、附魔、偷竊等等皆是,
雖然遊戲設計得很自由,
全都可以學習,
但還是得好好思考要走(學習)哪些路線為主才不會造成樣樣會樣樣鬆的後果。

除了戰鬥技能之外,
筆者推薦鍊金術、附魔也是必學的技能,
對旅途的幫助是極大的,
如果有餘裕的話鍛造也是可以思考的一項。

筆者選擇走雙手武器的路線,
相較起魔法、弓箭來說我覺得是有稍稍微吃虧的,
(其實同時兼修弓箭對於打「飛行蜥蜴」上很有幫助)

但是近戰武器的福利也不是沒有,
比如這帥氣又豪邁的致命一擊必殺動畫可是專屬的視覺享受。

堤個小插曲,
殺敵後搜刮敵人身上的裝備相信是大部分RPG迷會幹的事情,

在上古的世界中,
當敵人被你將他身上的衣物搜刮一空之後,
他的身上就真的一絲不掛的光溜溜了,
當然愛於尺度基本的內衣褲還是會有XD。

遊戲中的環境也是跟著玩家去改變的,
玩家能力越高、環境便會越險峻,
也就是說玩家的等級也同時影響敵人的等級、裝備,
甚至是當玩家能力到達一定程度後,
身上的破舊裝備能力也會跟著有點堤升保障玩家不會被敵人秒殺,

因此在上古的世界中不要想著去衝等,
也不建議用任何怪怪的手段讓等級衝衝衝,
畢竟這並不會讓玩家能一路輾怪,
因為當玩家能力衝衝衝時敵人的能力也會相對著衝衝衝,
因此體驗上古的世界時大家只要盡情的去享受這個世界的設定與帶來的驚奇就夠了,
等級那種累人的東西在本作中其實只要順其自然就是最好的方式。

稍微介紹完遊戲架構後,
回頭來說說畫面的部分,

上古五在畫面的呈現上是很有水準的,
雖然畫面呈現的方式並不是我最喜歡的那種,
我還是比較喜歡類似The Witche那種色彩鮮明、熱情的呈現方式,

但這純屬個人喜好問題,
並不影響上古5出色的畫面水準。

出色的並不僅止於畫質上的呈現,
環境場景的營造上也是頗為亮眼,
充分的將各個場地該有的氛圍讓玩家感受到了。

除了環境結構的設計上頗具巧思之外,
環境中的霧氣、水氣等等也是讓遊戲畫面大大加分的元素。


筆者尤其喜歡遊戲中的海予人的感受,
除了逼真的呈現之外更讓人感受到畫面的活力。


只要有水的搭配,
遊戲中的畫面處處美如畫,
都是可以當成桌布的水準了。

當然遊戲中也不是沒有缺點的,
這次就來稍微說說我認為的缺點,
其實我介紹遊戲大多不談音樂部分,
因為我是個小小的音痴,
但上古五的音樂真的讓我覺得不是很出色,
除了龍出現時的音樂和畫面震動讓人震撼,
以及進入一些地區、城鎮高昂的樂曲之外,
整體遊戲進行的綜合表現有部分略顯於平淡。

再來是打擊感的部分並不是很充足,
缺乏了拳拳到肉的感覺。
還有環境與人物的互動上也有些小小的問題,
環境的險峻程度與商人的販賣物隨著玩家的角色能力變動是個很棒的設計,
但有些地方讓我覺得有些許過頭了,
比如說我辛辛苦苦在野外探險找到了一套我覺得很酷的裝備,
或者是鍛造打造出了一把自己認為很屌的武器,
但跑到商店一看商人賣的東西居然不輸給我身上的,
甚至還要更好。
這對玩家探險的熱情來講某程度是有反效果的,
但並不代表這樣的設計不好,
這樣的設計我是肯定的,
只是拿捏上我覺得有所瑕疵。

最後不免還是要來總結一下,
以往上古4之所以會大紅大紫主要是強大的MOD,
但這次的上古5我強力的推薦大家一定要玩玩遊戲本身的內容,
玩完後再去體驗各種不同的MOD來讓這個遊戲更有趣、更超值,
但如果跳過遊戲本身的內容直接玩MOD,
那真的很可惜。
因為雖然不是十全十美,
但這次上古5的本身內容真的已經很棒、很值得體驗,
如果買了遊戲卻沒有體驗到這一塊真的很可惜。

說句實在話上古5真的讓我頗感意外,
我本來就一直覺得他應該會不錯,
但是沒想到能夠表現得這麼出色。
最後希望大家也能玩得愉快,
好好體驗天際省的魔力,
享受這個劍與魔法的奇幻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