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王國:罪與罰

Kingdoms of Amalur: Reckoning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360、PS3
遊戲類型:角色扮演
發售日期:2012-02-07
遊戲售價:NT 1290
遊戲人數:1人
作品分級:ESRB M
製作廠商:38 Studios&Big Huge Games
發行廠商:Electronic Arts
代理廠商:華星科藝
官方網站:http://reckoningthegame.com/

這次來介紹一下這款Kingdoms of Amalur: Reckoning,
也就是大地王國:罪與罰。
不過在介紹這款遊戲之前有幾點還是得跟大家說明一下,
第一本文對劇情僅有基本的介紹,並無嚴重劇透,應該是可以安心閱讀的。
第二本遊戲並無官方中文版,但有大陸玩家自製的私人簡體漢化,如果有需要的朋友我會推薦你購買origin版本的,steam版本的話我無法跟你保證能不能安裝漢化。

接下來進入主題,
2011年到2012年這約一年多的時間內,
可以說是美式ARPG迷最滿足的一年,
先是萬眾期待的巫師2搶先與玩家見面,
接著是沉寂了一段日子的上古捲軸也有了新作(五代),
再來更有重量級的科幻ARPG質量效應3,
最後還有一個異世界2在那邊等著與玩家見面。

在這一年,
這個ARPG續作連番上市滿足玩家的一年,
有一款全新的ARPG品牌也與大家見面了,
那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大地王國:罪與罰。
(以下簡稱罪與罰)


與大多數的ARPG一樣,
進入遊戲第一件事情是搞好你的角色基本資料,
舉凡是種族、性別、特徵、刺青、高矮胖瘦等等等。

個人弄了一個我覺得還算可以的精靈女性來體驗罪與罰的世界。

故事一開始我們扮演的不是一個家破人亡的可憐英雄,
也不是國王的兒子、領主的女兒,
更不是一個無意見就了武林高手的牧童。

遊戲一開始我們扮演的,
是一個死人,
一個正準備被糊里糊塗亂的丟到某個不知名的屍體集中區的...死人。

被丟到亂葬崗正常人就準備投胎了,
什麼復活實驗肯定都會失敗的。

但因為玩家扮演的是主角,
主角只有一個,
如果就這樣死了還玩個屁,
所以機率再低的復活實驗我們都會成功活起來的,
主角的特權就是不用準備投胎就直接新生。

新生後的主角也就是繼續進行很老梗的人生最終目標,
「尋找自己的過去與拯救世界。」

老實講這個玩家接觸到的第一個遊戲場景的氣氛、美術渲染都很成功,
也讓我對罪與罰有了很棒的第一印象。

不過由於這遊戲走的調調並不是活屍恐怖,
注意,
這畢竟不是惡靈古堡而是大地王國:罪與罰,
因此最陰森、詭譎的場景就開頭這一幕而已(笑。

走了幾步路、拿了第一件裝備、宰了第一隻怪物時,
這遊戲的風格並沒有讓我想起上古捲軸,
也沒有想起巫師、巨龍之歌等等。

罪與罰的風格讓我聯想到的反而是「神鬼寓言」,
不管是畫面美術風格還是操作感都跟神鬼寓言有著一些微妙的相同感。

首先先來說說劇情的部分,
上面說過了,
劇情上就是尋找過去與抵抗惡勢力,
順便跟惡勢力「強行借用」很棒的裝備來穿。

故事整體架構上是龐大的、豐富的,
如果把所有主線任務、派系任務、支線任務通通都解完,
就算不用花上你100個遊戲小時,
也能扎扎實實的幫你打發掉約莫70個小時以上的遊戲時間。

隨著冒險,
角色將精進武藝、通曉各種生活知識,
甚至在各個城市、勢力、組織中獲得龐大的聲望與權力,
完完全全的融入這個世界,
在這個絢麗多元的世界中自由的探索、遊蕩。

不得不誇讚一下他的世界觀,
這個大陸從一開始的大地圖(M)上看起來我甚至懷疑這地圖會不會太小,
但當我逛完第一張地圖時花費了將近20個小時時我就知道我錯了。



每張地圖、每個地區多元變化的地貌也是值得讚賞的,
青翠茂密的樹林、陰森可怕的邪惡之地、蠻荒的沙漠地、危機四伏的沼澤、神秘的地穴等等等,
地圖雖大卻不單調,
每次的探險都保有一定的新鮮感與驚喜在。

罪與罰的「畫質」上其實稱不上非常棒,
至少不是頂尖,
單要比畫質的話大概完全不是市面上各個ARPG大作的對手。

但,
不是頂尖不代表他不好,
一定水準的畫質、模組,
搭配令人賞心悅目、色彩絢麗的美術風格,
玩家在遊玩體驗的過程並不會感到畫面水準不夠,
當然你也不會出現想讚嘆他畫面的時候,
罪與罰的畫面給玩家的感覺就是一種「不得不失、安安穩穩、快樂舒適」的感受,
整體玩起來對眼睛的享受來講我覺得是「舒服、舒適的」。

很可惜這變化多端的世界並沒有反應在怪物裡頭,
怪物的種類真的很嚴重的過少,
就那幾個種族在那邊變來變去,
定多換個衣服、換把武器、武器染個色就當成新的怪物出來見人了,
不是不能這樣做,
但你怪物種類明顯還偏少,
這樣幹就顯得懶惰了。



除了少數的幾隻重點BOSS之外,
其他的怪物都長得一個模一個樣,
要不換件衣服要不換個膚色就又上場了,
這些臨演真的非常的不敬業。

故事上還有另外一個缺點也是不得不說的,
那就是故事進行上NPC的設計太過單一了,
怎麼說呢,
就是這些NPC真的太NPC化了,
你一看就知道這傢伙是NPC,
那個血肉情感沒有成功的朔造出來。

舉個例子來說,
某個村莊嚴重受到蜘蛛的威脅,
所以所有人都在談論蜘蛛,
「幾乎完全」不談其他的事情。
這就奇怪了。

簡單講就是NPC與玩家間的互動做的還不夠好,
NPC無法成功的幫助玩家更融入這個世界。

而這點也反應在任務上,
除了主線任務之外,
能讓玩家印象深刻津津樂道的任務真的很少很少,
這也是罪與罰最可惜的缺點。

再來介紹一下罪與罰的戰鬥系統,
這遊戲最吸引我的,
其實就是他的戰鬥系統。

罪與罰的戰鬥系統是很標準的「動作遊戲」化,
技能、連擊、魔法、翻滾、格擋...
完完全全的就是個動作遊戲的戰鬥方式,
而且節奏明快、揮刀有力、聲效更是水準之上,
在這遊戲裡頭戰鬥,
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戰鬥時也能有一定程度的與環境互動,
一些木箱、貨物都是可以破壞的,
可惜的是還不夠多,
也就僅止於木箱。

雖然遊戲的畫面用色充滿陽光與希望、鮮豔斑斕的色彩,
但是幹起架來番茄醬給的也不吝嗇,
比起許多同類型的遊戲,
罪與罰在戰鬥時真的可稱之為血雨腥風,
搭配上這種很光明的環境用色,
呈現的是一種極度對比的美感,
這是一種很鮮明又很衝突的視覺呈現,
這點特色讓我在殺怪時還蠻有快感的。

武器的選擇上更是多樣自由,
戰士的大劍、長劍,
法師的法杖、圓刃,
盜賊的弧刀、匕首、弓箭,
善近戰或遠攻、善單鬥或群戰,
每種武器有各自的特性、用法、優點、搭配方式,
在這部分的設定令我滿意。


職業上的差異鮮明且各有各的樂趣,
豪邁揮灑劍技的戰士 勇往無懼,
肉眼難以捕捉的盜賊 殲敵於瞬,
掌控自然之力的法師 所向披靡。

或者你覺得單一路線不符合你多元的性格,
希望能多加嚐試各種不同的組合,
那也是可以的,
無論是戰士盜賊雙修的武技派,
或者是戰士法師雙修的聖堂武士,
沒有任何的限定,
只有你想怎麼玩!

轉換玩法也不用重玩,
只需要找到遊戲世界中的「織命師」,
花點錢洗個天賦技能,
一個全新的角色就會問世。

個人實際玩過的職業有盜賊與戰士,
盜賊戰鬥時善長閃避與快速的攻擊、施毒及陷阱暗器。

除此之外還有最可怕最有爽度的暗殺,
在罪與罰的世界中流傳的一句話「盜賊的暗殺一但成功,那就是一擊必殺!」

盜賊暗殺(偷襲)成功的傷害,
並沒有幾隻怪物能夠承受一擊而不死,
除非...
你壓根沒有學習增加偷襲傷害的那個技能...。

戰士則是最令我意外的一個職業,
原本想說戰士這種衝鋒陷陣、永遠都在第一線,
對敵不閃不避硬頂著的職業,
技能應該是樸實無華卻刀刀見骨的才對。

但是在我從盜賊轉到戰士的那一瞬間我就傻了,
這這這...這技能也未免太華麗了吧XD,
搞到最後技能最華麗的居然是戰士,
名符其實的環境破壞者。

除了破壞環境之外,
這些技能的搭配也真的是很強力,
完完全全的體會到了那種無懼於敵、勇往直前的魄力與實力,
這種豪邁又實在的感受真的是挺棒的遊戲體驗。

差點忘記提一下這個獨特的戰鬥系統「命運」,(我自己亂翻譯的)
簡單講這個系統就是主角專用的「主角威能」,
也可以解釋成集氣系統。

使用方法則是玩家在戰鬥中會因為這種表現而陸續獲得命運值,
當命運條滿了之後就能開啟命運模式,
命運模式一但開啟命運值就會慢慢減少,
在這個階段畫面會變成很單一的顏色、音樂也會變成專屬配樂,
重點是你的攻擊將會變得很強,
敵人的移動速度會變成很慢,
或者解釋成你的感官整個進化了、是你變快了也行,
最後如果再對敵人施展特效終結技則能獲得更多的經驗值。

當然,
如果在命運值減少到歸零之前你都沒施展,
那系統就當你放棄了。

稍微幫戰鬥系統做個總結,
罪與罰的戰鬥系統是很爽的,
有點無雙的快感,
又能充分感受到美式動作遊戲打怪的那種FU,
但是他的戰鬥難度是偏低的,
個人選擇最困難的難度來遊玩,
卻還是覺得很沒難度。
這是比較可惜的,
畢竟如果連我都覺得沒難度,
那許多追求難度的玩家可能就難免失望了。

本作也有不少生活技能可供學習,
開鎖、微探、鍛造、鍊金、潛行等等等,
每個技能都有它的效果和幫助在,
學習的方法也很簡單,
升級的時候直接點選。

不過有個技能個人是推薦必學的,
那就是「鍛造」,
雖然鍛造無法製作出紫色裝備,
但是由鍛造製作出來的藍色裝備數值卻比取得的紫色裝備還要來得威很多,
充分的告訴我們自己做的比較好這個道理。

鍛造唯一的缺點就是醜,
真的很醜。

大家出來混總是希望穿得帥帥美美的去砍怪,
數值好造型也很重要,
但是鍛造製作出來的裝備外型真的又少又醜,
而且外取得的紫裝則是外型帥到不行,
但能力鳥到不行,(相較起鍛造裝備來說)
有一好沒兩好,
要如何抉擇就看各位了。


很想說一下他的游泳,
雖然游泳主角天生就會了,
並不需要學習。
但游泳也算是生活技能的一部分,
我想說的是,
這是我玩過的遊戲中主角游泳游最快的一款,
這個不怎麼標準的自由式能快成這樣,
如果去參加奧運估計沒有金牌也能拿個銀牌的。

以一個全新的美式ARPG品牌來說,
我認為罪與罰做得很好,
如果沒意外的話幾乎可以確定這會是一個新的系列,
未來肯定有機會出現資料片,
或者是二代、三代的。

即便這個遊戲仍有許多的瑕疵,
譬如NPC和任務、劇情的刻畫都還不夠等等,
而且EA的行為又讓我很想罵人,
譬如說醜醜的裝備造型,
然後遊戲一上市馬上給你推出裝備DLC...。

但它同時擁有更多的優點,
爽快的戰鬥系統、龐大的世界觀、完善的生活系統等等,
這些優異的表現足以讓這個遊戲成為一個值得體驗、值得期待的好作品,
很多人會拿罪與罰來跟上古捲軸5比較,
真要比較我認為上古捲軸5還是勝利的,
但罪與罰也表現得可圈可點。

未來續作如果能改善缺點、強化優點,
我相信這系列是有機會能成為足以與上古捲軸、異世界等等經典系列分庭抗禮的,
而這也將會是每個美式ARPG迷的福氣。

在此,
將這個表現不俗的美式ARPG新星介紹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