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竹鄉,
不,現在應該改稱為路竹區了。
是一個很普通很普通的鄉鎮,
而我曾經在這住了大約十五年,
這十五年的居住生涯路竹區總共有兩家美食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第一家是一家賣碗粿和麵線糊的早餐店,
第二家是一家簡單的外省乾麵麵店,
兩家都是我吃了十幾年的味道。

直到現在只要有經過路竹區,
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都還是會繞過去吃一碗乾麵,
如果時間早點,
就買一碗碗粿。

前陣子經過路竹,
時間已經一點半了還沒吃午餐,
就決定去吃那碗吃了十幾年的素蘭乾麵,
所以今天就來和大家介紹這家我吃了十幾年的老味道吧。


平常日中午一點四十分,
在這個理應沒啥人的時段遠遠的就能看到店內滿滿的人。
看到這情況也就不難理解,
為什麼這家麵店是不午休的了。

進到裡頭找了個位置坐下來,
再從位置上往外頭看,
就能發現這家小小的、暗暗的、簡簡單單基本上算是很簡陋的素蘭麵有多受當地人的歡迎了。

我曾經故意在周六的中午十二點整來排隊,
買到麵的時候是十二點三十五分。

原本前方的唯一一桌空桌,
在我坐下後不久也坐滿了。

來這家麵攤吃麵的客人很多元,
我看過附近的婆婆媽媽叔叔伯伯,
看過離這不遠的東方、樹人醫專的學生,
也看過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上班族、穿得頗吸引我注意的姣好OL。

不管是哪種食物、怎樣的呈現,
只要是好味道且能捉住大家的胃,
那是沒有在分客群的。

桌上也很簡單,
通常只有個筷子桶,
有些桌上還會有一碗豆瓣醬。

賣的東西也很簡單,
主食分成米粉跟麵條,
麵條分成乾麵跟湯麵,
小碗的35元、大碗的45元。

湯品也是很簡單的貢丸湯和魚丸湯,
每碗15元。

滷味?
沒有滷味,
只有滷蛋,
一粒十元。

老闆正在努力的煮麵,
其實這家店原本是老闆娘開的,
而老闆娘就叫素蘭,
所以大家都叫他素蘭麵。

一開始就是個小亭子,
十幾年過去了,
小亭子變成了小房子,
十元的乾麵變成了二十元、三十五元、四十五元,
但那個讓人念念不忘的好味道仍舊保存著。

我的大乾麵和滷蛋,
有機會來這品嚐的朋友我會建議你們要點一點他們的滷蛋來吃 。
要說有什麼特別麼口感嗎?
其實也沒有,
但滷蛋應該有的口感他通通都有,
Q彈的口感、不會讓人覺得乾澀膩口的蛋黃,
整個滷到蛋裡頭的滷汁,
真材實料就是這滷蛋的特色。

乾麵品嘗之前記得先攪拌攪拌,
麵裡頭的配料其實也不花俏,
韭菜、豆芽、肉片、外省乾麵,
最後淋上他們的肉燥。

這邊我會介紹兩種吃法,
他們的麵就這樣原味或著吃很好吃,
加入些許豆瓣吃也有不同得風味。
可以先吃原味,
後半再加入豆瓣來品嚐不同的感覺,
這幾年個人則是愛上原味。

他的麵條咬起來很扎實,
你真的感覺得到那種麵條Q彈又飽滿的口感。
肉燥看起來很油,
實際攪拌完吃起來並不會有太大的油膩感,
相反的味蕾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肉香,
跟著麵條一起入口咀嚼同時感受麵條的Q彈、肉燥的濃純,
這是一種實在、道地的感受,
這種簡單的扎實感讓我的胃一直沒有抵抗力,
吃了,
會想再吃。

貢丸湯
湯喝起來很甜。

不需要太多的海報、菜單來宣傳這湯頭是用啥大骨湯熬煮多久,
湯在入口的那刻就會用它的鮮甜來證明這是用心熬煮才能熬出來的好味道。

這碗外表簡單的乾麵味道一點都不簡單,
而他能留存至今也是很令我意外的。

原因很簡單,
老闆娘素蘭在前幾年生病過世了,
想說這個味道可能就此不再有機會品嘗了。

 想不到老闆撐起來做了,
他們的兒子似乎也一起到了這家麵店幫忙,
終於讓素蘭麵繼續營業下去,
而且好味道基本上沒有多大的改變。

素蘭麵給人的是一種道地、實在、豐厚的感受,
並沒有太多的宣頭,
沒有豪華的裝潢、強力的電視媒體行銷,
也沒有什麼乾麵裡頭有草莓口味、蔬菜口味等等新口感新噱頭,
素蘭麵的特色就是簡單的道地、實在、濃香,
一種「外省乾麵就應該是這樣子的」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