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譽勳章:鐵血悍將

メダル オブ オナー ウォーファイター

Medal of Honor: Warfighter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PS3、360(筆者遊玩版本為PC)
遊戲類型:射擊
發售日期:2012-10-23
遊戲售價:NT 1490
遊戲人數:多人
作品分級:限制級
製作廠商:Danger Close Games
發行廠商:Electronic Arts
代理廠商:美商藝電 Origin
官方網站:http://www.medalofhonor.com/


今天要分享的是這款剛發售不久的射擊遊戲「榮譽勳章:鐵血悍將」,
這是榮譽勳章系列將故事背景設定為現代的第二款作品,
也是EA旗下知名的射擊遊戲之一。

當年榮譽勳章2010獲得了很兩極的評價,
而我則是抱持正面肯定的那一邊。
當時2010呈現出來的「戰場擬真感」讓我非常著迷,
有著身陷戰場、親入戰地的感覺,
比起決勝時刻那種好萊塢動作片式的熱血感、戰地風雲那種戰爭片浩大的史詩感、火線獵殺的的高難度擬真等等來說,
2010給了我一種不同的感受,
是最有真實戰場的氛圍,
也最能感受到戰爭無情、生死無常,
遊戲中充滿濃濃的惆悵,
這種味道是我很喜歡的,
因此我對這次的「榮譽勳章:鐵血悍將」也是有著極高度的期待。

首先談談畫面的部分,
相較起前作的畫面來說,
本作的畫面不管是畫質的精細度、氣氛、環境渲染等等都是大進化。

遊戲過程還參雜著許多的大場面、大爆破來展現畫質上的成果。

畫面上的表現是具有水準的,
可以稱之為現階段遊戲的頂級享受,
相較起前作更是有明顯、大幅度的進步。
但是若跟相同製作引擎、也同是EA旗下主力射擊遊戲之一的戰地風雲3相較,
我認為不管是氣氛、物件材質等各方面的表現仍舊是略遜於戰地風雲3,
尤其是天候雲霧沙塵等表現我認為有明顯的差異。
即便如此,
本作在畫面的表現上無庸置疑仍舊是頗具水準的。

不過人物死亡的姿勢有些判定似乎特別奇怪,
像這老兄掛了但是他的手卻穿牆而過,
然後身體是往下垂的...。
就像是手被黏在牆上而死,
但我明明是開槍打死他的啊!!!

音效方面不管是槍枝駁火或是子彈打在物件上的爆破聲都是第一流的呈現,
將喇叭的聲音調大,
在槍戰的過程中真的是充滿爽度,
擬真的音效讓玩家不只視覺上仿如置身戰場,
聽覺上也有對等的享受,
個人特別喜愛子彈打爆木板的聲音。

認識我的遊戲同好大多知道,
雖然近年射擊類遊戲作品大多主打多人連機的部分。
但我玩遊戲對劇情有著很特別的偏執,
沒有劇情做基底的內容我通常興趣相對會小很多,
因此遊玩射擊類遊戲時,
單人模式仍舊是我最重視的一環。
所以現在就來聊聊單人模式吧。

在單人模式下玩家會有一把主要槍枝,
但是如果你願意,
也可以撿敵人的槍枝來用,
但依照個人的感覺來說,
軍方配給你的武器通常都已經是該關卡最好的了,
實在沒必要去撿別人的槍枝來用。

子彈的部分則是採用無限供給的模式,
即便玩家身上能攜帶的子彈不多,
但是玩家可以隨時跟對友索取彈藥補給,
所以遊戲中的彈藥幾乎可以說是無限供給的。

本作的戰鬥場面個人認為是很棒的,
多樣化的場景戰鬥、頗具水準的畫面、強大的音效,
讓每一場槍戰都非常熱血、刺激與享受。

狙擊槍的部分雖然沒有狙擊之神2那麼的講究,
但也有導入彈道的設定,
簡單講就是當你發現你射不到人的時候,
可以考慮將準心稍微往上一些。

與環境互動上,
槍戰時雖然有不少可以破壞的物件,
木板能夠被摧毀、油桶會爆炸、水泥牆會缺角。
但整體而言榮譽勳章與環境的互動這部分我認為算是中規中矩而言,
不是說完全沒有互動,
但也不到非常強大的地步。

而近戰模式一樣是常見的判定發動成功後就進入第一人稱的特效擊殺,
個人對這種演繹方式一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遊戲中也有大量破門而入的設定,
比較不同的是在遊戲中玩家可以選擇要用什麼樣的破門方式,
看你是要用腳踹、斧頭還是各種炸彈?

進門的瞬間則進入類似決勝時刻的慢動作擊殺,
這邊如果玩家多多「爆頭」則能解鎖更多的破門方式。

與近幾年的所有射擊遊戲相同,
單人模式雖然時間越來越短,
但是涉略的範圍越來越廣,
載具的體驗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榮譽勳章並沒有太多特別的載具,
沒有戰車、直升機或各種高科技載具,
遊戲中較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載具戰就是上圖的水上狂飆。

再來就是多達兩個關卡,
而且時間不算短的路上狂飆了。

你開的不是什麼高科技的軍方載具,
就只是一台很普通的轎車。
採用的是第一人稱視野的駕駛模式,
我一直覺得這兩個關卡真的有著強烈的極速快感影子在。

不管是視角、畫面呈現出來的氛圍還是操控手感,
這真的就是極速快感無誤XD。
對於同時也有在玩極速快感的玩家而言,
這兩個開車關卡應該是沒有難度,
而且也會是個很不錯的插曲。
但對於不太碰賽車遊戲的玩家來說,
或者是根本不擅長玩賽車遊戲的玩家來說,
這兩個關卡或許就會顯得有點煎熬了。

極速快感近幾代我都還沒碰,
所以我不確定近幾代的極速快感環境互動表現得怎樣,
但在榮譽勳章的這兩個關卡中表現出強大的環境互動,
不管是撞爛傳統露天市場還是撞飛停在路旁的機車,
這種與環境強大的互動是我以前在極速快感上沒有體驗過的。

你(關卡)就承認,
你是極速快感跑來客串的吧XD。

接著就得聊聊單人模式中最重要的元素「劇情」了。
榮譽勳章的劇情模式主打真實事件改編,
再加上前作的劇情個人認為是很不賴的,
所以這次的劇情表現是我對這遊戲最期待的一部分。

然而這次的劇情表現卻讓我頗失望,
看得出來劇情表現出軍人的無奈,
那種今日生、明日亡的淒然,
戰爭,從來就不是一件美麗的事情。
職業軍人必須犧牲的很多,
不管是娛樂...親情...乃至於生命,
而本作也跟前作一樣下猛藥賜死了一位主角群角色。

然而劇情上卻有一個極大的敗筆,
那就是編排,
或許劇情真的是真人改編,
但你不能就照本宣科的講出來,
你得經過整理、潤飾,
這才能夠成為一個成功的「真人真事改編的好劇本」。

然而這次劇情的表現給我的感覺就是單純的把各個事件給演繹出來,
中間串連的部分沒有經過連結或者是稍加潤飾,
但我們畢竟是在玩遊戲,
而不是在研究歷史文獻...。
這樣的表現,
以一款遊戲的劇情來講顯然是有點不妙的,
整體呈現缺乏連貫性,
因此感覺上就是許多的破碎章節,
熱血也熱不起來、惆悵又不到味兒,
個人覺得這實在是非常的可惜。

單人模式除了槍戰與載具操控之外,
也有大量的動畫過場,
讓整體遊玩就像是在看電影...當然電影也有分劇本好壞的電影。
但是單人模式一輪玩下來其實是偏短的,
大概只需要5~6個小時就能跑完一輪的劇情,
而這少少的5~6小時又穿插大量的過場動畫,
讓整個單人模式非常的「簡短」。
雖然說近幾年的射擊遊戲本來就不太重視單人模式,
也大量的壓縮單人模式一輪的時間,
但怎麼說大多也都還有保持大約10小時左右的遊戲時間,
所以榮譽勳章可以說是目前檯面上單人模式最短的一款射擊遊戲...。

多人連機的部分由於個人興趣不大,
所以沒有花太多心思下去體驗,
只有以輕鬆的心態進去看看。

比較讓我訝異的是多人模式的職業很多,
然而這些職業的名稱居然有瑞典挪威與韓國等地的士兵。
以往這類遊戲都是美國大兵對映他們的假想敵(例如俄羅斯、中東等等),
這次榮譽勳章的職業選擇出現了這些歐洲部對倒是讓我感到蠻新鮮的。

由於我多人連機沒玩到多久所以沒有太多特別的感受,
但由主攻多人模式的朋友身上得知,
這次的多人模式BUG的部分一點都沒有比戰地風雲3剛推出時少,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雖然傷害不太到我,
但我一直不懂為什麼EA近年的射擊遊戲剛推出時多人模式幾乎都會有一大堆的BUG,
難道都不用先內部測試一下的嗎囧?
而依照戰地風雲3的前例來看,
這些BUG大多都會在幾個月後的後續更新慢慢修正,
當然同時也有可能會出現不少新的BUG就是...。

值得一題的是這次的榮譽勳章單人部分我倒是也遇到了一個BUG,
在一次不小心的戰死中,
我選擇了「從上個檢查點開始遊戲」,
結果它居然給我整個關卡重新開始,
讓我無言了好久...。

稍微總結一下,
這次的「榮譽勳章:鐵血悍將」相較起前作「榮譽勳章:2010」來講,
有著進步也有著退步。

單就畫面、音效、臨場感、刺激度等遊戲感官體驗來說,
榮譽勳章:鐵血悍將給我的感覺是大幅度的進步,
槍戰時具有足夠的爽度。

但是劇情的零碎卻是很可惜的地方,
零碎的劇情讓各種遊戲情緒都無法帶到最高點,
因為劇情給玩家的體驗缺乏點與點之間的連貫性,
也就讓玩家的遊戲情緒無法獲得連貫性的加成,
反而那個FU一直被中斷。
再來就是老問題了,
大量的BUG也讓這遊戲很難在初期有很好的評價,
雖然這些BUG大多會在遊戲上市幾個月後獲得修正,
但如果可以的話,
在遊戲上市前就修正掉大部分的BUG,
我想不管是對於遊戲本身的銷售、口碑,
還是消費者的權益都是有正向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