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天地風雲錄5、6集觀後感,
所以基本上是狂捏又爆雷,
是否閱讀就請大家自己斟酌了。


這次先從武戲開始說,
第四集結尾最吸引人的,
自然是黑白郎君又出現啦,
而且打算跟這部戲的大BOSS炎魔幻十郎對上。

短短四集就搞了2次黑白要回歸的片尾噱頭,
第一次是煙霧彈大家都可以接受,
但如果這次還是煙霧彈可能就要暴動了,
很不幸的,
這次還是煙霧彈,
半個煙霧彈。

怎說呢?
因為黑白郎君確實是合體了,
也確實和炎魔打了一場,
不過打一半時還是又分開了,
所以算是半套服務。

兩者武鬥前先不忘嘴砲,
炎魔的武學是東瀛第一,
想來嘴砲應該也是頂尖系列,
而黑白也不是省油的燈,
兩大嘴砲高手動手前先動口!


整體打戲以天地風雲錄至今水準來看,
我覺得這場只能算中等,
打鬥時不時有些高潮段落,
譬如黑白郎君的收化運發確實使得好,
足見操偶的用心與水準,
但其他部分就比較讓我沒有驚艷感了。

再來說說天下第一拳石寒塵便當戰,
這傢伙的出場擺明了就是要捧網中人用的,
屬於練功型角色,
是被練功型。

也確實出場第一場實戰就便當,
但我不得不給這段來個肯定,
這一戰的呈現確實不俗,
既達成了讓網中人練功的目的,
也沒有讓石寒塵有破格之處。

從出場到退場短短幾集,
但石寒塵已充分表達了他的角色精神,
『俠』。


就武鬥方面我認為也沒有給石寒塵丟臉,
至少沒有任何跡象判定他打輸網中人,
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跟網中人如果光明正大對幹他會遜色或者戰亡。

整場武打短短幾分鐘,
充分表現出了石寒塵為世人無私的俠,
也表現出了網中人的邪,
網中人充分利用了石寒塵俠心的缺點,
來陰的把石寒塵給婊了。

很多人不解石寒塵為什麼要救兩個村民而犧牲自己,
甚至認為這行為顯示他的判斷不足,
這我是不認同的,
如果石寒塵不救村民只顧自己,
那這個角色就不會是石寒塵。

老實講這段有一點點的獵奇。(笑

再來是史藏的狹路相逢遭遇戰,
這一戰沒打出火來,
因為史艷文不想打,
不過即便如此,
幾個肢體接觸,
藏鏡人的鬥、史艷文的退的呈現得很好,
短短幾分鐘老實講我蠻喜歡這段的,
兩者對這一戰的武者心境在應招拆招間表露無遺。


劍無極跟任飄渺的練功戰,
任於實戰中將劍技傳予劍無極,
看到劍無極被摔過來又摔過去老實講蠻爽的。
這邊的武打呈現也不錯。

簡單講就是快、快、非常快,
非常快的武鬥交鋒,
非常懸殊的武鬥交鋒。

再來就是本周武戲我認為最熱血最棒的一戰,
靈界保衛戰了。
大師兄與鬼哭之戰盡顯大師兄能耐,

大師兄出關時直接遇上炎魔,
導致出道第一戰就略於下風讓觀眾可能對他的實力會缺乏認同感,
而這戰利用「西劍流之盾」柳生鬼哭與大師兄間的戰鬥,
從大師兄的游刃有餘,
爆氣後的大招震破鬼哭之盾充分的告訴觀眾「大師兄絕對是很罩的,只是出道戰倒楣遇上了大魔王」。

而鬼哭的快拳連環也是一絕,
速度與力道兼具的快拳,
看了就是爽。

獨眼龍與神田之戰,
獨眼龍最近一直在演內心戲,
內心迷障未破的獨也沒有專心跟神田一鬥,
階以防禦姿態來應對神田的快攻。


即便如此這場武打也是不錯的,
金光的武戲優勢之一就是快,
快武戲的戰鬥總能令人熱血沸騰,
神田的快劍也確實令我熱血沸騰。

尤其是後來獨不再忍讓之後,
雙方的快劍連環鬥快得驚心動魄、熱血沸騰,
爽度非常足。


這戰也讓我們知道豹眼金刀除了砍人之外豹嘴還能咬人兵器!?

實力差距最大的大概就是二師兄跟夜叉瞳的一戰了。

二師兄三兩下就吐血了,
也難怪被瞳嘴砲,
畢竟真的勝得太輕鬆啦!

這一場靈界保衛戰除了熱血之外,
就是盡顯大師兄的等級定位了。

再來說說文戲的部分,
文戲就是大家都在嘴砲,
人人有嘴砲、各個愛嘴砲。

黑白再度分化成黑龍與白狼之後,
白狼就被靈界給捉了。

大師兄的文戲也盡顯高人風範,
確實,
報靈尊之仇這個信念比他深的人應該沒幾個,
但為了靈界、為了中原、為了對抗炎魔,
大師兄居然能夠忍住靈尊之仇,
好好的跟白狼商量。

這點獨眼龍就做不到,
大師兄甚至要反過來勸獨眼龍冷靜,
這兩集裡頭,
大師兄的風範明顯遠高於尚在迷惘中的獨眼龍。

而白狼雖然答應了靈界的要求,
只要靈界幫他勸服黑龍跟他合體成為完整的黑白郎君,
就肯替大家去扁炎魔,
但即便如此口舌上仍舊不甘於下風,
盡顯白狼的傲嬌屬性。

愛靈靈與月牙嵐現階段也算是有個結果了,
希望月牙嵐不要辜負愛靈靈,
能夠好好的重新活下去了。

月牙嵐也成功被大師兄徵招成靈界防衛隊的一員。

愛靈靈與月牙嵐的感情戲雖然感人,
不過從黑白龍郎一路到現在天地風雲錄,
兩者之間的羈絆也演得夠久了,
看得出來編劇打算讓這條線稍微戰停一下,
我也認為是該暫停一下了,
不然一過頭感人就會變成煩人,
讓這段稍微沉澱一下,
以後有機會再寫新的發展確實是個比較好的決定。

大師兄跟二師兄之間的對話似乎有某些心結,
至少二師兄對大師兄可說是一點都不客氣,
句句夾槍帶棒的尖酸刻薄。

我認為大師兄應該是很成功的控制了他的魔性了,
畢竟如果我的二師弟這樣對我說話我一定扁他,
而大師兄不只忍,
還處處禮讓,
這應該不是個魔辦得到的事情。

還珠樓一樣上演著「代樓主」跟「副樓主」間的明爭暗鬥,
兩者間顯然互不服氣,
對話上也是尖酸刻薄的盡情嘴砲,
茶壺內的風暴總有爆發的一天。

天恆君則是繼續當他的中原叛徒,
四處遊說中原門派加入、服從西劍流。

這個老傢伙果然是做賊喊捉賊的叛徒,
非常的不意外,
來人阿,
扁他!

不過從天恆君跟三清道長的對話,
也帶出了個新的東西「中興百武會」,
這名子聽起來似乎不是個太長壽或者重要的東西,
不過這也是說不準的,
就只能看後來的劇情發展再回頭說了。

而天恆君目前很明顯的想利用中興百武會的力量,
就算他們不加入西劍流至少也要讓百武會不幫助中原。
而三清老頭也暗示天恆君他會在開會時出一份力,
但是有幾個牛脾氣的人連他都沒機會搞定,
要天恆君在開會前先去搞定搞定。

譬如這個牛哥,
確實對中原忠心耿耿,
不過從他的面相來說,
我認為他很難能活著到開會。

西劍流的話則是繼續看兩女嘴砲。

而炎魔給了月牙淚一個選擇,
第一 不惜一切手段殺了宮本總司,炎魔就要赦免他的弟弟月牙嵐。
第二 殺了月牙嵐,炎魔便會特赦叛徒宮本總司。

老實講這段我還不知道炎魔為什麼要這樣做,
不是很能理解。
不過最大的收穫是這是我第一次打從心底認同月牙淚某些角度真的亂帥的。


赤羽與溫皇的互動一樣是繼續嘴砲,
這次的針鋒相對也不是沒有進度,
感覺得出雙方的衝突已經到最高潮了,
當智鬥到最高潮大概就是最激烈的武鬥了。

西劍流這次的劇情最讓我覺得亮眼的大概就是「炎魔懲戒鬼哭」這段。
炎魔對下屬的賞罰分明,
夜叉瞳的心計。

鬼哭對自己原則的堅持。

祭師對鬼哭那無法隱藏的情。

以及赤羽對屬下的義。

短短一幕的炎魔懲戒鬼哭,
卻充分的將西劍流每個人個性上的特色表達出來。

祭司有情非無情、無情亦有情雖然呈現得挺有感覺,
但讓我最感動的還是赤羽對屬下的保護。
赤羽短短幾句話便終止了炎魔對鬼哭的懲戒,
把赤羽的人格特性與智慧都表現得很好,
赤羽大概也是全天下員工最夢寐以求的老闆了。

最後是醜腳腳仔王終於又復出了,
嚴格來講算是天地風雲錄首登場,
因為他早在上部的黑白龍郎傳之後就被冰凍了(笑。

總算是有你出場的機會了,
也能希望你之後能好好的表現、好好的搞笑。

不得不說腳仔王的一秒換裝法練得也挺到家。

不過這集的嘴砲老實講有點多了,
大師兄跟二師兄在嘴砲,
赤羽跟溫皇也在嘴砲,
黑白跟炎魔開打前也要嘴砲,
白狼被捉也是再嘴砲,
瞳跟紫繼續嘴砲,
就連劍無極和任也一樣在嘴砲,
人人都在嘴砲說真的有些過頭,
這樣看久會覺得有點刻意,
對白的形式上也會有點缺乏變化。




這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天恆君的變身吧,
從一個小鱉三,
在被逼到死處時因為不想死的信念與炎魔的入靈導致整個換裝大變身,
感覺等級準備從小鱉三進化成A咖,
在這種小鱉三型的角色身上下這種功夫倒是頗有創意,
畢竟很少戲劇會對這種角色下心思,
就讓我們看看未來天恆君會有怎樣的表現吧。


至於下集最讓人期待的自然是嘴砲了好久好久的赤羽跟溫皇看起來總算要來一場火拼了,
當然拼不拼得成是後話,
不過至少片尾是這樣鋪陳的。

這兩集整體來講還不錯,
整體來說以文戲為主來推進劇情,
文戲的部分呈現的也算是言之有物,
大多數的對話對劇情都是有推進功能的而不是廢話,
光是這點就該給的肯定,
不過我還是覺得「嘴砲」的比例有點偏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