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師 2:王國刺客

ウィッチャー 2:王の暗殺者

The Witcher 2: Assassins of Kings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
遊戲類型:角色扮演
發售日期:2011-05-21
遊戲售價:NT 1180
遊戲人數:1人
作品分級:限制級
製作廠商:CD Projekt-Red Studio
發行廠商:Atari
台灣代理:台灣萬代南夢宮夥伴
官方網站:
http://www.thewitcher.com/

這次就來談談新推出的PC單機美式RPG大作The Witcher 2吧,
這遊戲的推出每個美式RPG玩家應該都很期待,
尤其是剛經歷了DA2的浩劫之後...
The Witcher 2是一個救贖的希望。
 
首先有三點必須先跟大家強調一下,
第一:本文內容皆為個人極度主觀下的感受,
第二:本文圖片經過後製壓縮,可能會比實機畫面還要來的差一些,
           但我想一篇文章光開圖就要跑10分鐘,是沒人會想看的...。
           (畫面效能除了多重取樣之外其餘都開到最高。)
第三:本文僅僅微捏,盡量不破梗,我想應該是可以安心觀看的。
 
不同於其他RPG強調的角色客製化,
在The Witcher中你不可以決定角色的性別、身高、胖瘦、甚至是職業,
你辦演著的主角只有一個,
那就是狩魔獵人傑洛特。
 
即使如此,
傑洛特還是比起許多能客製化的美式遊戲角色來的還要更『有型些』,
起碼是個很MAN的型男,
比起一些雖然能選擇角色外型 ,
但看來看去只有伯伯叔叔嬸嬸的造型可以選的RPG來說,
The Witcher的傑洛特還是比較吸引我的。
 
遊戲一開始男女主角就各自造福了地球上千千萬萬個同胞,
傑洛特雄偉的男性軀體、特莉絲凹凸有致的西方體態各展魅力...滿足不同的性別族群。
 
每個玩家剛接觸到本作時都會有兩個很大的震撼,
第一:這畫面真是棒極了,(容後再介紹)
第二:這戰鬥的難度也太牛了!
是的,
本作一開始的戰鬥真的很有難度,
一度讓我覺得我是不是選錯難度了?
這真的是普通難度嗎?
普通難度我怎會遊戲剛開始的第三波小怪就狂死個10次?
到底哪裡出錯了?
我想不只我會有這一連串的疑問 ,
大部分的玩家剛接觸本作時應該會有相同的疑惑...
 
甚至連在前作被我們虐殺的小怪物『水鬼』,
在本作重新登場時只要二隻以上居然就輕鬆的...把我給宰了?
而那些在路邊不入流的強盜兩三個一起拿草叉也能把我叉死?
 
這時不禁讓我質疑起自己的能力了,
如果我是個連水鬼和強盜也打不贏的狩魔獵人,
那往後陸續登場的那些更大、更狀、更強更邪惡的魔物,
我憑什麼去宰他們?
 
但只要堅持下去就能發現這根本不是問題,
本作的難度設定很妙,
居然是倒吃甘蔗型的難度設定,
序章、一章的戰鬥難度確實讓我生不如死,
但二章中期過後玩家裝備上來了、武器變好了,
等級也提生到了一定程度,
一些實用強大的能力也點出來了之後,
就能感受到一代那個殺怪如切菜的狩魔獵人又回來了,
這時別說水鬼兩三隻了,
就連十隻都不夠你殺。
 
說了這麼多,
差點忘記提一下本作的戰鬥操作,
本作的戰鬥操作比起前作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
基本上是整個砍掉重練了。
 
本作的戰鬥更貼近於『動作遊戲』的操作方式了,
更取消了連擊系統、戰鬥中也不再能使用藥水,
本作的傑洛特一樣持有一把鋼劍一把銀劍,
鋼劍殺人,(傑洛特只殺該死的人)
而銀劍殺怪物。
 
戰鬥時視情況使用速擊與重擊配合法印抗敵 ,
除了閃避攻擊之外還能格檔攻擊 ,
更加入了動作遊戲常見的『按照指示按對應按鍵』的終結BOSS方式,
本作的戰鬥操作基本上已經有了8成以上的動作遊戲模式了。
 
不得不誇讚一下本作的法印,
前作的法印可以說並不平衡,
強大的很強大、弱小的你這輩子幾乎不會用到,
而在本作這問題獲得了改善,
因為戰鬥難度和各種怪物的習性,
讓大部分的法印都有了上場的機會,(推倒、放火、防禦、定身等等等)
除了亞克席之印我在戰鬥中依舊幾乎沒用到...。
 
既然戰鬥越來越朝向動作遊戲的元素走,
那帥氣又暴力的動畫(終結技)自然是不可少的,
但比起前作我倒是認為血腥程度稍微下降了,
這代雖然偶爾也會有斷頭斷腳的殘殺畫面,
但比起前作那滿地斷頭的FU來說,
本作這方面的呈現還是大大降低了不少。
 
 
接著來談談幾隻讓玩家感到棘手的BOSS,
順便說一下我的簡略功略方式,
希望對需要的玩家有所幫助。
首先來說一下這隻大章魚個人的攻略方式,
 
這大章魚是本作中個人認為最有魄力的一隻怪物,
當然是指他的外表...與體積,
對付這隻大章魚個人是盡量閃避正對他,
也就是說不要跟他面對面(中間),
他的正面攻擊傷害力極大,
不管是從嘴巴噴射毒夜還是中間那隻特別粗壯的...觸手亂甩,
被K到一個不小心傑洛特的小命都會被收走的。
 
再來觀察他兩旁小觸鬚的動作行徑,(其實也不小)
在地上設置亞登之印 ,
趁著章魚的觸手被亞豋之印困住時趕快衝去朝脆弱處猛砍一番,(發光處)
只要砍斷三根觸手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下一個階段則是在章魚狂暴時攀上他的觸手,(跟著畫面只是按)
 
再來經過一連串我上面說到的,
像動作遊戲般看著畫面指示按下對應按鍵然後傑洛特就會帥氣的砍章魚,
直到章魚甩下傑洛特後,
馬上跑上一旁被撞斷的石柱上,
再繼續跟著系統指示按下對應按鍵給章魚致命的一擊。
 
胖子雷索
個人第一次挑戰他時發現他砍我一刀我血量掉了五分之一,
我看他一刀他大概掉了...二十五分之一吧?
這樣大的差距再加上被他虐待了3小時之後,
我絕對讀取之前的存檔,
把沒搞定的其他任務先搞定,
能做的裝備先做出來,
如果你把其餘任務都搞定了,
等級應該會介於10~11之間,
再造出章魚盔甲來穿後,
就可以準備再次挑戰了。
 
在大家實力水平一樣的情況下,
靠的完全就是技術了,
他的昆恩之印很威,
個人打法基本上就是近戰格檔他攻擊然後反擊,
直到他拉出距離並施放昆恩之印,
與他保持距離專心閃躲他的攻擊,
他的昆恩之印消失馬上用速擊衝過去砍他接重擊,
 
一直輪迴上面的打法,
等雷索血量降低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觀賞GG動畫了。
 
戰靈
其實這隻很好打,
看準他施展衝鋒之後的遲緩時間趕快繞到他背後使用銀劍重擊他,
連續個2~3次大概就結束了。
 
飛龍
我覺得也是中看不太中用的BOSS,
雖然場面是很浩大 ,
但只要使用防禦法印來抵抗他的噴火,
然後看清他的攻擊模式來閃躲,
找機會就近身銀劍重砍 ,
防禦法印用得好的話,
無損通關應該不是難事。
 
再來就等著觀看帥氣的通關動畫了。
 
本作的煉金藥水雖然改成只能在冥想中使用,
也就是戰鬥中無法中途使用的意思,
這樣的設計可能是因應前作煉金術效果強大的修改,
但就算是這樣,
煉金術的各項藥水在本作依舊是必備的物品之一。
尤其是在黑暗的環境中,
『貓』藥水就得派上用場,
黑暗中在隱密的角落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本作對裝備設計上的著墨也加重了,
幾乎每一個章節都要重新打造出足夠應付該章節敵人的裝備,
而紙娃娃系統也大躍進,
每一件裝備都有各自的造型,
裝備外觀設計上也都蠻符合狩魔獵人的味道的。
除了這頂小紅帽裝之外...。
 
與前作一樣,
想靠殺怪賺大錢是不太可能的,
本系列的賺錢之道就是玩各種小遊戲。
 
前作中就有的玩骰子自然不會缺席,
不過可能我天資所限要不就不適合賭博的關係,
幾乎都是我再輸錢電腦在贏錢。
 
不過沒關係,
本作新加入的小遊戲『比腕力』可說是賺錢的好幫手,
在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腕力很困難,
其實訣竅很簡單,
只要照著節奏輕快的點著滑鼠然後稍稍移動滑鼠,
讓滑鼠跟著腕力條跑就好了,
我靠腕力賺了將近5萬,
完全沒有經濟的壓力了XD。
 
拳擊自然也沒有在本作中缺席,
只是遊玩的方式有些不一樣了,
變成了系統指示你按什麼鍵就跟著按,
要輸給電腦基本上是有難度的。
 
 
劇情上跟前作一樣,
許多時後你都有許多的選擇,
而每個選擇都可能造成故是不同的發展,
比起前作這元素可以說是更加健全了,
不同的故事走向造成了十六種不同的結局等待著玩家。
 
由於本文不捏人,(我想大部分熱愛這類遊戲的玩家都不會太喜歡在開始體驗前劇情就被雷光了)
所以劇情部分在本篇也很難有什麼太大的描寫,
總之故事由弗爾泰斯特遭到刺殺來展開。
 
故事上比較可惜是的是太短了,
只有短短的三個章節,
比起前作硬生生少了二個章節,
而第三個章節故事之短又讓我有些驚訝,
結尾收的急促、故事有許多梗也都還沒交代,
龐大的故事在最後給人一種稍微弱掉的感覺,
有可能是製作資金差不多了,
也可能是為了之後的資料片鋪路,
或者是各種其他的總總原因,
總之故事結尾時確實是有點氣勢不足的。
 
推動劇情的動場動畫以美國漫畫風格來展現,
個人還蠻喜歡這種呈現風格的,
大大的加了分。
 
畫面呈現上是沒話說的,
這種畫面水準大概是目前市面上RPG中的第一名了,
遊戲中的任何場景都像是在觀看動畫般的完美。
 
再搭配上不輸電影的運境手法,
本作的畫面去了到了一新的里程碑。
 
就算是把畫面拉近,
那飄盪的樹葉依舊逼真得嚇人。
 
比較可惜的部分在於似乎是想展現這強大的光影效果,
在一些地方的光影變化有了些失真,
並不是不好看,
而是現實中的光影不可能會是那樣的變化,
這點在人物的臉上特別明顯。
 
總結一下本作不管是故事、玩法、畫面,
各方面都有著高超的水準,
雖然不至於到無懈可擊,
各方面也都有著小小的缺失,
(畫面人物打光、故事收尾倉促等等)
但大作兩字當之無愧,
如果目前遊戲中的BUG全部修復完成了,
再加上那滿有誠意的中文版,
喜歡這遊戲、關注這遊戲的人,
真的可以不用再考慮了,
The Witcher 2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