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風雲 4

バトルフィールド 4

Battlefield 4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
遊戲類型:射擊
發售日期:2013-10-29
遊戲售價:NT 1690
遊戲人數:多人
作品分級:限制級
製作廠商:EA DICE
發行廠商:Electronic Arts
官方網站:http://www.battlefield.com/battlefield-4
 
本文純屬介紹,並無劇透。
 
今天來分享一下這款戰地風雲4,
身為EA目前最主力的射擊遊戲,
戰地風雲系列的製作一直都享有最豪華的資源,
在各種聲光效果的表現上也確實展現出該有的水準。
 
身為一款知名的射擊遊戲,
遊戲內容不外乎就是槍戰、槍戰、槍戰,
再從裏頭做出一些些的改變與各種花樣的融入。
 
戰地風雲的優點與特色或許有不少,
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多人連線與聲光效果這兩大點,
所以就從聲光效果的部分開始說吧。
 
戰地風雲3是我兩年前玩過的射擊遊戲裡頭畫面最好的,
而戰地風雲4則是我至目前為止玩過的射擊遊戲裡頭畫面最好的。
只要你電腦夠力,
本做的聲光效果可以說是毫無瑕疵。
 
不管是天候的表現、光影變化上的表現、物件的細節、質感甚至是角色動作上的呈現等等,
在遊戲的體驗過程仿如就親身參予了一部槍戰電影的演出,
全程畫面的展現就如電影般充滿真實與臨場感。
(這邊指的真實指的是視覺上想要的真實,而非真實戰場中的真實。)
 
除了畫面絕對可以滿足畫面派的玩家之外,
聲效上的表現也是沒話說。
雖然我對聲效的要求並不如畫面上那麼高標,
敏銳度也不及對畫面的感受,
但本作在聲效上的高水準展現我還是感受得出來的。
 
不同的槍枝會有不同的聲效,
各種爆破、建築物崩塌、墜機等等等,
聲效與畫面的搭配魚幫水水幫魚,
就算再挑剔的玩家,
應該也很難會感到不滿意的。
 
若真要說有什麼瑕疵,
那大概就是中國士兵的配音讓許多人覺得有點...搞笑吧。
事實上單獨聽配音真的會覺得蠻搞笑的,
但你在遊戲體驗過程中幾乎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
中國士兵的陣亡一定都是伴隨著槍聲、砲火聲、各種轟炸聲,
畢竟沒人會好端端的站在大突然大喊「他媽的我中彈了,我要死啦!」。
要真的有人這樣喊,
那他一定中彈了,
那一定會有槍聲伴隨。
而這些中文語音與環境聲一搭配起來,
其實也就不搞笑的,
甚至還蠻有味道的。
 
在介紹多人模式前,
先來說說本作的單人模式吧。
老樣子基於不捏的原則,
所以只會說說自己的感想。
 
故事大綱是這樣的,
你是一個小隊的隊長,
整個單人劇情則圍繞著一個事件,
而這個事件就發生在中國。
 
故事總共有七個章節,
除了基本的槍戰之外,
在整個單人模式中會讓玩家把遊戲中的各個元素稍微都帶過一次,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除了槍戰之外的各種載具使用。
 
有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攻擊命令系統,
簡單講由於在本作主角是小隊隊長,
所以多了一個可以指定特定目標讓你的隊員火力集中的指令。
 
劇情基本而言還蠻弱的...,
該怎麼說呢,
或者該說敘述性不足。
 
故事章節的編排不怎麼有趣,
整體流程跑下來也覺得怪怪的,
甚至一些劇情演出似乎讓人丈二金剛不知道他在幹嘛,
整個玩完就是似懂非懂,
但肯定不是個非常有趣的劇情。
 
而且整體長度也不長,
整個劇情就只有七個章節,
而這七個章節真的每個都還蠻...短小精美的。
 
玩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感想是「啊?沒了?」,
錯愕之餘帶點失望...。
畢竟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是個以單人模式為主的玩家,
對我來講體驗劇情是大部分遊戲的本質,
唯一的例外是那遊戲本身就直接砍掉單人劇情這個元素。
 
有人或許會說,
戰地的主打是線上阿,
那我會告訴你,
但他還是有單人模式。
不管是不是主打的東西,
只要他還是有保留這個元素,
那把它做到好就是遊戲製作商的基本任務。
 
總之,
整體而言,
單人劇情上我是有點失望的。
 
真要說有什麼優點,
那就是角色個性上的編排還算成功,
每個角色的個性都算得上鮮明,
不管是你的隊員還是長官,
人物特質上的演繹倒是個亮點。
 
最後來說說線上多人模式,
比起單人模式,
本作的多人模式顯得好玩許多。
 
線上模式職業分為四大類,
分別是突擊、工程、支援、偵查,
玩法上的變化還蠻大的。
隨著戰場經驗(遊戲場次)的增加,
則會對照你在遊戲中的表現解鎖各種物件。
 
玩家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的職業來玩,
像我就偏向體驗玩最初可用職業的突擊。
畢竟雖然本作線上模式玩法多樣化,
既可拿著槍到處跑、開著載具四處轟,
也可以使用各種工程器具來幫助戰鬥...說到這個我就想起那討人厭的迫擊砲,
我就有兩次這樣不明不白的被天上掉下來的東西K死的經驗,
但整體而言拿著槍枝衝鋒陷陣還是我對這類遊戲最大的興趣。
 
也因此地圖上的選擇我會選擇較偏向我想要的玩法模式的地圖。
不過如果你喜歡玩的是其他不同的遊戲體驗方式,
那也可以選擇不同的遊戲模式/地圖。
 
單以地圖而言我認為每張地圖的差異都稱得上非常大,
不同的地圖有不同的玩法與樂趣在裡頭。
在地圖變化性上,
我認為是遠勝前作《戰地風雲 3》的。
 
相較起單人模式,
線上模式也更能深刻體會到本次主打的元素之一「環境互動」。
別看上圖這牆壁厚厚的一層,
打著打著他很快就會消失了。
 
實際體驗遊戲後,
也能理解為什麼製作商對本作的環境互動有著強大的信心,
因為他確實非常優秀。
 
大部分的場景幾乎都是可以破壞來跟玩家進行互動的,
而除了單純的破壞之外,
他更可能會因此改變地貌...甚至殺死你。
 
以這種建築來舉例,
它是真的可以被摧毀的,
而不是單純的在外觀上做點破壞而已,
他確實會因為猛烈的砲火而整個垮下來。
 
在完全摧毀後,
整個戰場得環境就因此改變了,
建築掩體就變成了廢墟。
 
而如果建築在崩毀的當下你在裡頭來不及出來,
甚至是靠得太近被掉下來的鋼筋水泥砸到...。
別懷疑,
那迎接你的就只有死亡,
所以在擔心敵人的砲火的同時,
也得多多注意周圍的環境。
 
整體而言,
戰地風雲4是一款非常優秀的遊戲作品,
炫目的聲光效果、強大的環境互動、刺激熱血的線上模式...,
上述各種元素都會是很棒的遊戲體驗,
而單人模式可以說是遊戲中很明顯的一個瑕疵...。
 
不過最後倒是必須補充一下,
雖然線上模式很不錯,
但整體伺服器的品質仍舊堪慮。
尤其是在熱門時段,
看到滿滿的戰場可以選,
但你就是沒有一個連得上的,
這是目前線上模式讓我最困擾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