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蘇 7
イース 7
Y's Seven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PSP(本為以下內容皆建基於PC版)
遊戲類型:角色扮演
發售日期:2012-07-27
遊戲售價:NT 980
遊戲人數:1人
作品分級:輔12級
製作廠商:北京歡樂百世科技&Falcom
發行廠商:北京歡樂百世科技
代理廠商:英特衛
官方網站:http://www.falcom.co.jp/ys7_psp/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款伊蘇 7,
原本伊蘇7只發售於PSP平台,
而絕倫我並沒有伊蘇 7,
照道理來說是沒機會玩到的。

但伊蘇7已於今年七月底正式推出PC版,
雖然大多挑美式遊戲來玩的我之前並無玩過這系列的作品,
但這系列的名聲我還是聽過的,
尤其是傳聞中的紅髮淫魔更是如雷貫耳。

之前常聽人說伊蘇7是款很棒的動作RPG,
有刺激暢快的打鬥體驗,
也有緊張需要技巧卻又不繁雜的BOSS戰,
各種設計看起來都還蠻對我胃口,
現在就來實際體驗體驗。

雖然遊戲已經進行到七代了,
劇情上彼此雖有所牽連,
但是卻又沒有決定性的關連,
每代的劇情就像是獨立章節,
即便是沒有體驗過之前作品的玩家想必也能很輕手的進入狀況。


遊戲大綱是說紅髮淫魔...不...是遊戲主角亞特魯和他的好夥伴到了一個名為阿爾塔戈的島嶼,
這個島嶼由五大龍維持住平衡,
但主角一到平衡就沒了,
危機一步步逼進阿爾塔戈,
面對各種危機、陰謀、情感糾葛,
亞特魯這個外人該如何抉擇?

故事編排上一言以蔽之就是「情理之內、意料之中、驚喜仍有」。
故事上的編排、陰謀、情節、節奏上都有下過功夫,
節奏明快、主要角色情感描繪不俗,
雖然一些「橋段」都蠻好猜的,
大多是情理之內、意料之中。
但整體仍舊感受得到誠意,
除非你會鑽牛角尖認為被你事先猜到劇情就是劇情不好,
不然伊蘇7的劇情絕對是值得好好享受、品嚐的。

不過細節與結局仍舊屬於標準的日式風格,
「熱血、希望、邪不勝正」。
對於比較常玩美式遊戲的我來說,
已經習慣了美式遊戲動不動夥伴就有可能誰會掛點,
或者是那灰暗充滿險惡的世界觀。
對於伊蘇七這種熱血希望而且好人會長命的主軸來說我還是有點不習慣,
但如果是習慣日式劇情的朋友應該不會有此問題。

主角也是傳統的日式主角,
年輕、熱血帶點天然呆。
路邊跑出一個陌生人跟他要公王的信他真的給,
這對我來講有點不可思議,
是很標準的熱血善良型角色,
但現實中很少這種人,
讓我覺得有點缺少血肉。

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
整個遊戲過程主角都不會講話,
或者說呈現給玩家的面相主角是不講話的。
大多以表情動作的敘述來解釋主角的行為,
聽說這也是傳統?
不過我個人一開始倒是蠻不習慣的,
對於主角的感覺也會比較陌生,
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角色代入。

再來說說戰鬥的部分,
前作我沒玩過不知道,
但伊蘇7的戰鬥系統確實是很有趣,
很值得好好推薦給其他遊戲效法效法XDD。

戰鬥分為三種屬性,
分別是斬、打、射,
斬可以克制軟Q的敵人,
打則是硬破硬梆梆笛人,
射則善於攻擊靈敏的敵人,
大多是會飛的。

除了男主角有特權可以依照武器特性三者屬性都能切換之外,
其他角色都只專精於一種戰鬥技藝。

戰鬥屬性分為三種,
但不代表你就一定要斬打射,
對應不同的敵人選擇不同的戰術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是斬打射還是斬射射、斬斬射,
只要能夠幫助通關就是好組合。

劇情越到後期,
加入玩家隊伍的人物就會越多。

不過即便隊伍人數再多,
每次最多也只能有三人出戰,
出戰的人也才能在戰鬥中獲得技能熟練度。
而出戰的三人玩家可以操控任何一人,
也可以隨時在三個角色之中做切換。

角色攻擊敵人時都會獲得一定的SPEX,
SP可以施放各種技能,
而消耗的SP則每個技能都有一定差異。
當玩家操控的角色施放SP技能時,
電腦操控的另外兩位角色也會同時施放技能協助

EX則是施放類似大絕招的戰鬥手段,
雖然EX技能每次使用都會耗盡全部EX值,
但投資報酬率實用性絕對是很高的。

不得不承認,
伊蘇7的戰鬥難度還是有的,
而且不低。

一開始我還以為伊蘇七除了爽度之外就沒難度了,
沒了難度當然直接挑戰最難的。
然後第一隻大烏龜晚輩不才兼劣生絕倫我就被他殺了數十次,
從晚上八點被他痛宰到十一點,
然後毫不考慮的重新開局重新選擇難度...。

打小怪確實是非常輕鬆爽快,
但每一場BOSS戰都大意不得,
爽快之餘也需要動動腦與一定技術才能無痛過關。



面對BOSS的各種攻擊,
該閃避的、該防禦的都不可大意,
尤其當難度越高越需要注意,
不然被隨便掃到一下可隨時會要命的。

不同的BOSS也會有不同的弱點,
針對各種弱點去進行打擊,
對戰鬥是有絕對幫助的。

怪物本身也會有個擊暈值,
每當玩家對怪物進行攻擊,
怪物的擊暈值都會慢慢上升,
一但集滿怪物就會進入昏迷狀態,
BOSS戰時這往往是需要把握的關鍵時間。

遊戲關卡的變化也頗為多樣,
不管是天上地下,
風火水土等等各種元素都玩了一次。

而每次的關卡推進都要有相應的道具來協助,
例如幫助你在水下呼吸、乘風飛翔、踏炎成冰等等。

再來談談武器道具系統,
武器系統一樣是那句老話,
舊的不如新的好,
買的不如自己做的好。

在野外,
不管是怪物的屍體、骨頭,
還是樹木、水池、礦石,
這些材料都是武器、道具、醫藥合成的原料。

不過合成內容並沒有什麼太驚喜的地方,
說穿了其實就是從用錢買改成用道具換取而已。

至於畫面的部分...
我個人沒玩過PSP遊戲,
而伊蘇七又是PSP移植,
所以伊蘇七的畫面水準在PSP裡頭算高還是低我不清楚,
反正大概就是各位看到的這樣了。

畫面上鋸齒多多畫質糟糟,
但對於場景的營造、設計,
整體場景變化來說我覺得還是有誠意的,
至少你不會看到某些場景完全一樣的地方。

而且伊蘇七的價錢也是一千有找,
端出這樣的內容我覺得沒什麼好批評了,
如果你喜歡他吸引人的地方的話,
那這價位絕對是值得的。
比起某個也是出了好幾代,
結果卻端出WEB的水準,
然後還賣你快要兩千元新台幣的遊戲來說,
伊蘇七絕對是值得推薦的。

伊蘇七的特色很鮮明,
爽快卻不失難度的戰鬥、節奏明快又有爽度的戰鬥系統,
劇情上更有一定水準。
當然要說不出色的地方,
畫面上先天不良自然是比較吃虧的點。

總體而論這是個值得推薦的遊戲,
個人誠心的把這遊戲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