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生還者

ラスト・オブ・アス

The Last of Us

主機平台:PS3
遊戲類型:冒險
發售日期:2013-06-14
遊戲售價:NT 1490
遊戲人數:多人
作品分級:ESRB M
製作廠商:Naughty Dog
發行廠商:SCE
代理廠商:SCET
官方網站:http://www.thelastofus.com/
 
今天要介紹的是剛推出不久的PS3遊戲作品《最後生還者》。
搭著時下流行的殭屍末日風元素與密集的媒體宣傳攻勢,
最重要的是IGN十分滿分的評價這樣強大的氣勢下推出,
《最後生還者》可以說是未上市先轟動。
 
現在就來介紹一下《最後生還者》的各項特色。
首先本作由兩個主要元素組成:殭屍末日風格的世界觀、冒險求生的第三人稱射擊操作。
 
這兩個元素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的。
在這個崩壞的世界裡頭,
玩家沒有射不完的子彈,
也沒有五花八門的高科技槍械可以選用。
 
我們只能就極度有限的資源做最大化的利用,
子彈是有限的,
因此你不可能把它當成大部分的槍戰遊戲一樣無腦射擊。
也因此,
在本作中是沒有「盲射」這項設定的,
換言之每次的開火你都必須進入瞄準模式才能開火。
 
可用的槍械稱不上多,
大致上只有獵槍、散彈槍、弓箭、火焰槍與最後才出現的突擊步槍跟四種不同功能的手槍。
這些槍枝的出現是隨著你的劇情進度陸續登場的,
而每種槍械的強化、改造則依造玩家在世界中搜尋到的工具來做升級。
就槍枝來講,
個人非常推薦散彈槍,
把工具投資在散彈槍對於遊戲的爽度和幫助都是很大的。
當然這只是個人的一點小推薦。
 
遊戲中除了槍支之外,
也是有一些「爆裂物」可用的,
分別是汽油彈跟刀片炸彈。
而這些爆裂物取得方式來自於遊戲世界與自己製作,
也因為是蒐集僅剩的工具製作而來,
因此不具有高科技殺傷力,
其實這點看外表就看得出來了。
 
而玩家除了盡力收集物資製造生存必備的攻擊手段之外,
回復生命力的醫療包也是經過物資的搜刮來製作。
 
除了上面介紹的這些戰鬥手段之外,
最後不可少的自然就是近身格鬥了。
有武器時就是持械戰鬥,
沒武器時就靠拳頭。
而近戰武械都有一定的耐久度,
耐久歸零就爆了,
雖然可以透過改裝增加殺傷力和使用次數,
但他還是有使用極限。
 
在有些情景下也只能靠拳頭,
別小看拳頭,
拳頭在某些時候也是很有用的,
尤其是在遊戲難度不是頂高的情況下。
 
當然,
如果遇上某些不怕拳頭,
一定得用槍械或者是刀械擊殺的敵人,
而你全身上下又只剩下拳頭的時候...,
那就逃吧...。
或者你也可以讀檔到上一個檢查點重來一次,
這次記得補充好火力再前進!
 
除了上述提到的攻擊手段之外,
在這個崩壞的世界,
要生存就只能物盡其用。
因此遺落在地上的酒瓶、磚瓦甚至都是幫助你生存下去的武器,
不管是用來引開敵人或直接砸暈敵人...。
 
當然,
要說完全沒有主角威能這也不盡然。
主角還是有一個主角威能的,
那就是「聽聲」。
簡單講就是主角能進入聚精會神的狀態,
靠著神耳力來偵測附近的敵人動向。(最高難度有無此項功能我並不清楚)
 
即便有著聽聲的功能,
我們仍舊必須知道,
要在這個殘酷的世界生存,
你仍然需要步步為營、互相合作。
團結合作才是生存下去的不二法門,
這遊戲不是給你無雙、你也不能無雙的。(劇情設計)
 
當然...,
如果是高手卻選了最易難度在玩,
那就自動忽略掉我上面講的吧!
 
也因為這難度的拿捏得準,
讓本作的末日風格非常濃厚。
玩家在體驗這個遊戲世界時,
感受到的不是虐怪的快感,
而是生死一瞬的刺激感、努力求生存的壓迫感,
一種...一氣喝成、毫無冷場的緊張刺激。
 
這樣的遊戲體驗除了歸功於遊戲難度、關卡、武力的設計拿捏之外,
接下來要講的也是讓本作末日風格成功傳達給玩家的功臣之一,
那就是「劇情與美術風格(畫面)」
 
劇情主軸非常簡單,
就是目的地。
主角一行人拼了命的尋找目的地,
尋找到了目的地後,
拼命的想辦法抵達目的地。
劇情大綱簡單明療,
但細節卻是高潮迭起,
不過基於不雷的基本原則,
這邊只能稍微點一下了。
 
而在這個旅途上,
我們可以感受到男人經過互相依靠、互相合作之後心態上的改變,
也可以感受到女孩經過一次次的冒險,
一路走過來心態上的成長。
 
除了主角群,
我們甚至能從配角身上看到每個人的無奈,
在他們跟主角短暫的合作、同行中,
每個配角的思想、心態、害怕、奮鬥,
不同的人面對末日不同的心態轉變就能在遊戲中感受到。
這些精彩的劇情設計,
讓每個角色有了靈魂、有了生命,
也讓整個世界觀更加精彩、刺激、生動。
 
本作在故事上的刻畫與設計非常出色,
體驗遊戲時帶給我的衝擊是很大的。
個人很喜歡玩這類劇情遊戲,
但很少有遊戲能帶給我這麼大的劇情衝擊,
能夠這麼成功的讓我這麼融入世界中的。
 
不管是遊戲中帶來的壓迫感,
還是那赤裸裸的人性呈現,
或者是那滅絕希望的世界,
劇情上在各方的表現確實都沒話說。
 
最令我驚豔的還是人性上的表現與刻畫,
在本作這樣的世界觀中並沒有熱血的白癡,
也沒有聖人。
有著的只有為了生存在掙扎、求存、奮鬥的人,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生存的方式,
有的人還保持著一點點的良知,
有的人為了生存已經拋棄了太多,
但他們代表的只是每個赤裸裸的人性,
為了生存而努力著的人。
 
就連主角也是,
主角並不是聖人,
為了在這個末世生存、為了適應這個末世,
主角做過好事,
但也幹過壞事。
(像我就不認同主角最後的決定)
 
在這樣的世界下,
除了與感染者的戰鬥之外,
遊戲中有將近一半的時間你的敵人是其他的人類,
其他為了生存下去的人類,
只是他們生存下去的方式和你牴觸了,
因此只能有一方生存。
 
說了這麼多,
其實我只是想告訴大家,
如果你是劇情派,
如果你對時下的殭屍末日遊戲、射擊遊戲的劇情薄弱感到絕望,
那《最後生還者》你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因為他在劇情上應該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再來說說畫面的部分,
遊戲畫面在美術風格上充滿著陰鬱與絕望,
灰暗的風格暗示著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契合主題的美術風格確實把遊戲中應有的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
陰鬱、潮溼、崩壞、夢靨、絕望。
 
在血腥度上的呈現也毫不吝嗇,
因應不同的攻擊方式敵人會有不同的死法。
從子彈打出的彈孔到散彈槍轟出來的血肉橫飛,
或者是刃片炸彈爆炸帶來的支離破碎、汽油彈製造的人體木炭等等...,
本作在血腥度的呈現上是不小氣的。
 
在物件模組的細節、光影變化上也是非常優秀的,
很容易就能讓玩家進入狀況、融入世界。
 
我猜留言「有可能」會有人說還是比不上PC GAME的畫質,
所以我就先在這邊說了。
我想這是一款PS3作品,
他的畫面效能標準就是能把PS3的效能發揮得如何。
而《末日生還者》確實也把PS3的效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就算以PC GAME的眼光來看,
除了鋸齒和一些物件細節有點瑕疵之外,
這也是畫面非常一流的遊戲。
 
而PS3的遊戲只要跟PS3比較就好了,
就像也沒人會拿PSV的遊戲來跟PS3的作品比畫面的道理一樣。
 
要說遊戲有什麼讓我覺得是缺點的地方的話,
這款遊戲真的沒有讓我覺得有什麼大缺點。
除了「結局」的部分收得讓我有點錯愕之外,
在劇終前我完全沒有察覺到結束了,
整個遊戲的收尾讓我有點意外、有點錯愕。
 
對了,
提一點不知道算不算缺點而我剛剛忘記談的地方,
那就是本作是沒有所謂的「BOSS戰」的。
 
 
總體而言,
本作確實非常出色,
如果你喜歡這種生存冒險遊戲,
那我誠摯邀請你加入《最後生還者》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