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ing Dogs

スリーピングドッグス 香港秘密警察(龍在江湖)

Sleeping Dogs

主機平台:PC、360、PS3(本為以PC為主)
遊戲類型:動作
發售日期:2012-08-14
遊戲售價:NT 1080
遊戲人數:1人
作品分級:限制級
製作廠商:United Front Games
發行廠商:Square Enix
代理廠商:台灣萬代南夢宮夥伴
官方網站:http://www.sleepingdogs.net/

本遊戲並無中文版,但有簡體中文漢化檔,至於正版用了會不會出問題我不敢給你保證,但我可以跟你說,我從入手到現在玩了近百個遊戲時數,沒出過任何問題。

今天來和大家介紹一下這款Sleeping Dogs,
這是一款類GTA玩法的遊戲作品。

簡單講就是遊戲背景是現代,
講述的遊戲主軸就是黑幫、條子、城市,
有濃厚的角色扮演元素和動作技擊元素,
而且有著強大的自由度。

比較不同的是,
遊戲背景設定是「香港」,
即便不是非常考就的香港地圖。
(我想也沒人會認為他真的會端出一個香港等比縮小的遊戲地圖來)
但是可以看到街上滿滿的繁體字招牌、商家,
遊戲中的NPC更不時穿插幾句廣東話。

以遊戲環境來講,
以往接觸的遊戲大多是操著英語,
要不就是滿滿的日文,
第一次在遊戲地圖看到滿滿的繁體字,
再加上一堆黃種人面孔與穿插遊戲之中的廣東話,
這真的是一種非常親切的遊戲感受,
對體驗遊戲時的代入感有很大的加分。
畢竟香港跟我們人文習性很接近,
也就在我們的隔壁而已,
就線上遊戲來說「台港澳」常常也都是一起的,
我相信香港的朋友感受會更深。

來說說遊戲畫面,
其實這遊戲我很早就關注了,
但一直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入手。

原因就是那糟到不行的遊戲畫面,
滿滿的鋸齒...可怕的模糊畫質...。
直到遊戲發售前日,
廠商公佈了PC版專屬的DX11高畫質,
這DX11高畫質版雖然算不上現今遊戲的頂尖水準,
但已經是很高水準的呈現,
也終於能讓我安心入手。

特別一提的是,
遊戲過程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是雨天,
雖然說大雨滂沱可以掩飾許多畫面上的不足,
但Sleeping Dogs的雨天特效表現也確實特別出色,
我猜這就是Sleeping Dogs遊戲中大量時間都是雨天的原因....XD。

還是說香港真的這麼會下雨?

與GTA一樣,
玩家可以跟許多東西做互動,
角色的治裝是最基本的功能。

但衣服大多不是你有錢就能買得到,
你得有相應的「威望等級」才能購買。

商店如了可以買衣服之外,
也有賣麵食的、賣小籠包的,
賣維力大補罐的,
也有賣家具的,
不過賣家具的並不好找,
而且他們似乎是會移動的,
所以我建議一但找到,
只要你錢購就買了!

除了NPC商店之外,
飲料機也是個可以互動的東西。

可以互動的對象其實不算多,
但我覺得大致上已經足夠了。

噢,
對了,
馬桶也是個可以互動的東西。
但是這尿這麼黃濁...,
有點內虛的跡象啊...。

尿尿完請洗手。

再怎麼說,
這類遊戲最精華的、最主要的元素還是 ─ 武打呈現,
武打呈現如果做得好,
那這遊戲至少就及格了,
如果做得差,
其他元素搞得再好都是枉然...。

至於Sleeping Dogs的打鬥表現如何呢?
我認為...非常棒,
簡單易懂的系統卻又充滿變化,
幹起架來可謂拳拳到肉充滿扎實感與爽度。

戰鬥時採用的是類似刺客教條的模式,
來稍微介紹一下好了。

基本上滑鼠左鍵是攻擊,
長按左鍵則是重擊,
右鍵是反擊,
對方要對你展攻擊的時候他身體會變紅,
這時就抓準時間按右鍵反擊,
F鍵則是抓住敵人,
空白鍵是跳躍,搭配滑鼠攻擊則會變成跳躍攻擊。

上述是遊戲最基本的戰鬥系統,
但隨著遊戲進度玩家會學到越來越多的技能,
既如按F抓住敵人,按二次左鍵再長按就能使出戰技「斷臂」,
敵人攻擊時按住F反擊則能施展技能「點穴」等等。
隨著遊戲進度的推進,
玩家能使用的技能會越來越多,
打鬥的變化自然也就越來越多。

有些技能甚至能對其他敵人造成「恐懼」效果,
這時就能一個一個抓來輪著痛扁,
別說要打十個了,
打一百個都不會是問題,
前提是裡頭沒有也會各種戰技的高手(NPC)。

順帶一提,
其實玩家的血量不算多,
大部分的攻擊都能讓你的血量大大降低,
萬一被捉起來踹直接掉半條血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玩家要善用各種戰鬥技巧來增加紅色血條旁邊那條黃色的威勢(我亂翻譯的),
當你透過各種戰技、與環境互動來累積你的威勢,
當集滿後周遭敵人不只會怕你,
你還會獲得回血效果,
但是被痛扁的時候威勢條是會下降的,
所以如果你一直被痛扁你很難等到威勢條集滿的那一天...。

戰鬥時只要捉住(F)敵人,
就可以使用環境攻擊,
把敵人拖到可以互動的環境上施展攻擊,
通常都能將敵人一擊必殺,
而且也能造成恐懼效果。

看看這與環境互動造成的人頭巴比Q,
看了就覺得有股焦香味,
不...是殘忍的味道才對。

遊戲中的反派也常犯電影中反派常犯的錯誤,
明明就已經勝卷在握了還不開槍,
偏偏要一直在那邊嘴砲,
然後跑到主角的反擊範圍...,
我最恨別人用槍指著我的頭!

你用槍指著我的頭?
我就把你丟進去做人肉刨冰!

至於武器系統,
遊戲中分為刀類武器跟槍類武器。

刀類武器基本跟一般戰鬥時差異不大,
基本上就是你無法施展一些戰鬥技能,
但是敵人也大多沒練過金鐘罩鐵布衫,
所以他們也大多無法使用防禦來抵抗你的亂砍一通...。

再來說說槍戰系統,
遊戲中的近戰表現得很棒,
刺激、熱血、需要一定技巧且又拳拳到肉,
但是槍戰表現反倒不如近戰出色了。

槍戰時大多數槍械的殺傷力其實反倒不如近戰格鬥,
所以如果你剛打完近戰馬上進入槍戰,
其實會有一定的落差感....。

槍戰時的刺激度也不高,
節奏掌控遠遜於近戰的表現,
能破壞的環境也偏少。

不過掩體倒是有很多都是可以破壞的,
萬一你當下的掩體被打爛了,
記得換一個再上。

尤其當你拿人當掩體的時候,
特別容易被打爛(死)...。

如果車戰時倒入了瞄準時時間凝結(遲緩)的系統,
這倒是給槍戰加分不少,
其實從高處往下躍也能開啟這系統,
但出現的次數實在太少。

簡單講就是當你在車上瞄準時,
周遭時間會變慢動作,
目標會放大,
你就能爽快的射擊。

許多遊戲都能看到這種模式的影子,
包含很多電影也會有相同手法。

飛車追逐時的跳躍系統也很酷,
可以直接從這台車跳到那台車。

當然很多時後你可以省事點,
直接用衝撞系統,
遊戲的衝撞系統也很強大,
衝個幾次對方的車就爆了。

尤其點了技能升級衝撞傷害後,
小警車撞一台爆一台...。

說到警車就要提一下警察系統,
如果你玩Sleeping Dogs是想體驗到跟GTA一樣的警匪追逐快感,
那肯定是要失望的。
Sleeping Dogs中的警察非常弱,
也不會有直升機什麼的,
通常就是三四台警車追著你,
你跑掉就拉倒,
他們被你撞光也拉倒。
所以如果你想要在Sleeping Dogs中體驗到可怕的警匪追逐,
一堆直升機有的沒的追著你跑,
那你肯定會失望。

遊戲中也不是只有戰鬥,
有些時候你必須要破解密碼。
其實這密碼玩法也很簡單,
就是四格裡頭會有四格數字,
數字不會重複,
一開始先亂打四個數字上去,
按確定後數字會出現顏色,
綠色就是代表這格就是這個數字沒錯,賓果。
黃色就是代表這格雖然不是這個數字,但其他三格其中一格就是這個數字。
紅色代表沒有這個數字。

就這樣慢慢找出正確的數字為止。

鎖定毒梟系統,
簡單講就是透過監視系統找到販毒的人,
然後鎖定後通知警察去抓他,
基本上是個有點無聊的小遊戲。

破解密碼,
這也很無聊,
基本就是轉轉轉轉到正確數字為止...。

開鎖,
這是無聊中的無聊,
就是把四個長條都調整成綠色,
就算變成紅色也不會失敗,
零失誤。

唱歌算是比較有趣的小遊戲了,
玩法就跟市面上的音樂遊戲一樣。

有天份。

賽車,
這是我覺得最棒的一個小遊戲,
很棒很刺激很有速度感。

而且遊戲中的賽車關卡還不少,
從大車比到小車,
再從小車比到摩托車...。

不過其實一開始玩這遊戲的時候,
遊戲中的開車是讓我吃足苦頭的,
畫面超級晃~~~
關掉動態模糊還是很晃~~~
搞到最後遊戲中的我在開車,
現實中的我在暈車。


後來我發現一個小訣竅,
那就是開車時不要移動你的滑鼠,
專心操控鍵盤就好,
一開始視角可能會比較不習慣,
但是一下子就能習慣,
重點是自從我不再亂動滑鼠之後,
我就不再暈車了!

完成任務之後就會或的經驗值,
但是因應任務的不同,
獲得的經驗值是分開的。
如果這個任務是威望屬性的任務,
完成後就是獲得威望的等級。
如果是三合會屬性的任務,
完成後就是獲得三合會等級,
警察的話就是警察等級。

技能能學到的等級也是分開的,
三合會等級升級後就學習三合會的等級,
警察就學習警察的等級。

至於武術等級不是靠完成任務,
而是收集十二生肖雕像,
收集一個就升一等。

但是所有的等級都無法增加血量,
要增加血量必須尋找地圖上的這些...小香爐,
上去拜拜插香就能增加血量,
正所謂有拜有保佑。

再來說說劇情的部分,
Sleeping Dogs的劇情講述的是臥底,
身為警察的主角沈威臥底進入黑幫「新安義」,
試圖顛覆黑幫「新安義」的故事。

劇情中主角常常會有許多內心衝突,
真心對待自己的大哥,
對自己充滿信賴的大哥大,
一心至自己於死地的其他老大。
無法體諒自己的上司,
出賣自己的警界高官,
真心想幫助我們的警官同仁。

黑幫不是絕對的壞,
但也沒有老梗的大家都很有義氣,
警察沒有老梗的一定很機車,
也真的就有幾個也是王八蛋。

黑幫白道各人物間與自己錯縱複雜的關係,
沈威的內心掙扎、善惡黑白一線間的抉擇等等,
Sleeping Dogs的劇情我認為是很棒的,
甚至比許多二流諜片都還要好。

尤其是許多配角的表現都很棒,
配角的表現有血有肉有表現,
他們大多不只是NPC,
而是有情感的人物,
這是最令我讚賞的地方。
尤其是這位婆婆...

他充分的讓我感到毛骨悚然...,
被劈腿的女人不是最可怕的,
晚年喪子的婆婆才是你不能惹的...。

看完獵奇的部分,
自然就要洗洗眼了,
沈威在情場上與各個女人,
下至酒女上至明星,
甚至是遠征美國妹!
這些精彩的愛情故事都是玩Sleeping Dogs時的樂趣之一。

不過劇情上也不是沒有缺點,
有些地方的細節都處理的不好,
例如這個肥仔後頭就這樣消失讓我錯愕了好久。

總結來講這是一款挺棒的遊戲,
不錯的畫質、出色的打鬥呈現,
再加上頗具水準的劇情,
讓玩家玩起來時很有代入感,
也很容易就沉迷於Sleeping Dogs的世界中。
儘管這遊戲仍舊有些許缺點,
小遊戲種類不多,
而且大多不有趣,
槍戰系統表現相對平凡,
警察有點惱弱等等等。
但整體而言仍舊算得上是一款瑕不掩瑜,
優點遠大於缺點的遊戲,
如果對這類遊戲有興趣的朋友,
我認為Sleeping Dogs是很值得體驗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