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和大家分享屬於川菜的「蒼蠅頭」吧,
這是一道我很喜愛的料理,
怎麼說呢?
他的醬汁清甜又帶有辣勁,
這種又清甜又香辣的口感真的是讓我著迷,
而且配飯相較於肉燥飯也顯得更不油膩,
是我很喜愛的一道菜餚。

要做這道蒼蠅頭首先得具備以下材料:韭菜花、絞肉、蝦仁、豆豉、辣椒、米酒、細砂糖、香油、白胡椒。


首先豆豉先洗淨泡水。

韭菜切丁。

辣椒也是,
基本上是看你要吃多辣就放多少辣椒,
通常如果是做色用的大辣椒可以放個3~4根,
顏色會很漂亮。

但很可惜我手邊沒有大辣椒,
只有嗆辣的朝天椒,
所以朝天椒我只用了二根(就辣死我了),
當然也可以混搭兩種辣椒來搭配出最恰當的顏色和口味。

豬絞肉買的時候就直接買切好的就行了,
回家只需要退冰。

正常才講豬絞肉跟韭菜是一比一的量,
但因為這次絞肉買的有點多,
如果用一比一的話絞肉會剩下一點,
這一點點的絞肉拿來做其他的菜又不夠用,
想了想我就整個都丟下去炒了,
所以我這次用的絞肉算是略多的。

蝦仁也先洗乾淨放著。

再來直接乾鍋煸炒豬絞肉,
因為這種肉本身就富有足夠的油脂,
基本上不用再放油,
乾煸一下油就會被逼出來了。

等油被逼出來,
也聞到淡淡的肉香之後就把蝦仁放進去拌炒。

豆豉瀝乾也放進去,
剛剛的豆豉水別丟等等可以用。

辣椒也跟著下來,
大火快炒。

炒到絞肉、豆豉、辣椒各種食材的香氣都充分散發出來後,

就可以把剛剛的豆豉水加進去了,
這時跟著再加進一點米酒、糖。

米酒一下去味道應該更香,
食材大都熟成、味道也已經香氣四溢的這個時刻,

就把韭菜丁丟下去吧!
一樣繼續拌炒,
讓所有的食材香與韭菜丁合為一體。

韭菜丁下去拌炒後,
只要在起鍋前加入少量香油、更少量白胡椒就可以乘盤囉!

好吃又下飯的蒼蠅頭就完成啦。

通常如果我煮這道菜的時候,
我都會嗑上三碗飯,
蒼蠅頭拌飯的口感清甜又帶辣勁,
相較起滷肉飯、肉燥飯來說更是不油不膩,
就算狂嗑三碗飯也不會有任何罪惡感阿XDD。

以上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