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探險 3:德瑞克的騙局

アンチャーテッド -砂漠に眠るアトランティス-

Uncharted 3: Drake’s Deception

主機平台:PS3
遊戲類型:動作
發售日期:2011-11-01
遊戲售價:NT 1690
遊戲人數:多人
作品分級:限制級
製作廠商:Naughty Dog
發行廠商:SCEA
台灣代理:訊源國際
官方網站:http://www.unchartedthegame.com/

經過了兩三天的努力,
終於把秘境探險3的劇情模式體驗過一輪,
祕境探險一直是PS3主機中的當家招牌之一,
記得當初還沒入手PS3時朋友就跟我說買了PS3不買祕境探險就是糟蹋,
除非我對射擊遊戲敏感,
這也是我入手PS3當下馬上買秘境1的原因。

與大多射擊遊戲一樣,
遊戲中有各式功能不同的槍支可以選用,
也有掩體的設計,
掩體在秘境系列中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如果不靠掩體通常是活不久的。

這次的射擊感受和前系列差不了多少,
大部分的槍枝也不需要精密的瞄準技巧,
因為準心真的很大,
對我這種鍵盤滑鼠玩家來說真的是福音,
不然依照我用搖桿的手殘程度大概會玩的很痛苦。

秘境3的戰鬥被我大幅使用的反而是近身格鬥的部分,
近身戰鬥分為攻擊、反擊與掙脫三種方式,
顧名思義看到敵人就扁他,
但他攻擊你的瞬間使用反擊,
而當敵人和你抱在一起黏滴滴的時候自然就是使用掙脫了。

這次的近身戰鬥非常強大,
有時候打的比拿槍射還要快,
兩人格鬥的畫面呈現也非常棒,
這次的近身戰是個人蠻喜歡的一環,
近身格鬥與周遭環境進行互動的設計更是一絕。

除了探險、槍戰、扁人以外,
解謎的要素自然也沒缺席。

秘境3解謎的難度整體來說我認為蠻簡單的,
沒路找地方爬、沒地方爬看筆記,
照著筆記的清楚提示要通過秘境3的解謎關卡應該不難,
就算真的卡關了只要到巴哈姆特哈拉區稍為找一下就能輕鬆的通關。

秘境三的畫質就我玩過的遊戲來說不算是最頂級,
但如果將範圍設定成我玩過的PS3遊戲來說,
那秘境三肯定是目前為止最棒的。


畫面上來講我認為秘境三出色的並不是畫質而是畫風,
在這邊玩家可以體驗到不同風貌的文化建築,
阿拉伯鬧區、兩千年的文化遺跡、叢林中的別墅等等等,
不同的主題不同的風格,
畫面的呈現上很棒很像幅畫,
我想這才是秘境三畫面水準上最出色的一環。

這次的光影效果比起前作也有了明顯的進步。


人物的動態捕捉也是水準之上,
不管是跳躍逃命等大動作或者是走路時會扶旁邊的物體等等細節都有兼顧到,
但其實我覺得這方面有些許做得太過火了,
有時候會讓筆者覺得「德瑞克真是個好動的男孩,好像猴子XD。」

秘境三這次的大場面也是非常棒的,
肯定可以滿足追求大場面刺激感的玩家們,

不管是水深

還是火熱

上天

下海

幾乎可以想到的大場面秘境三中通通都呈現了,
水深火熱、上山下海的德瑞克冒險生涯,
幾個場面連貫起來給玩家的感受真的是絕無冷場,
但這也會帶來一點不好的後果,
這部分等等再來談。

除了大場面之外,
玩家與環境的互動也是有了新突破,
與戰地風雲三的環境破壞互動不同,
秘境三的環境互動著重於大環境的互動,
比如在上圖中船身隨著海水撞擊會左搖右擺,
並不是畫面搖來搖去就交差了事,
而是整個船體內的貨物、物體(也就是玩家的掩體)會跟著海水的撞擊而改變,
個人覺得這是很棒的進步,
與大環境更有互動玩起來也會更有身入其境的感受,
當然也有些玩家抱怨搖來搖去搖到真的暈船了(笑。

接著來說說具情的部分,
以往秘境一和秘境二的劇情從來不曾令我失望,
而這次衝著IGN的評價我一直也不認為他會讓我失望...。
(基本上本文方向不雷劇情,所以只稍微評論一下,除非是很敏感的玩家,不然我認為是可以安心的看的。)

這次劇情的推動與關鍵物品秘境系列的老玩家相信都不陌生,
正是德瑞克的祖先德瑞克爵士所擁有的戒子。



一路上一直陪伴著德瑞克的蘇利、第一女主角艾蓮那以及克洛依等等主要配角一個都沒有缺席,
值得一題的是這次的女角造型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變,
至於是變得好看還是難看就見仁見智的,
艾蓮那我本身並沒有任何改變,
我覺得他整型前整型後都是個正妹(笑,
至於克洛依很明顯的變好看了,
少了那誇張到不行的濃妝豔抹後真的好多了。

這次的劇情依舊以尋「寶」為主軸,
但整體劇情說真的仔細看不合邏輯處不少,
細節處理也過於粗糙。

看了一下幕後花絮發現這次的秘境三制作過程是由製作小組開始製做各個場景,
接著才讓編劇負責把各個場景串起來寫成一個完整的劇本,
他們或許覺得很酷,
但老實講我反而覺得這正是這次劇情有所瑕疵的根本原因,
畢竟這已經是有點捨本逐末了,
一個正常的劇情架構應該是由環境場面配合劇本,
而不是劇本去配合已經製做出來的環境場面...。

是沒錯,
遊戲中的許多大場面玩起來真的很爽,
探險該遇上的大場面十之八九也都遇上了,
名符其實的上天下海陸海空大冒險,
但這些東西要全塞在短短的十小時遊戲時間中實在是沒辦法的,
下場就是小瑕疵不斷,
整體節奏也有點亂掉了,
確實是絕無冷場的暢快,
但卻也同時給了人一種趕場的感覺,
好像是為了趕場而趕場、為了冒險而冒險,
整個劇情節奏就是趕。

但這次的劇情也並不是就真的那麼差的,
還是有許多寫得很棒的部分,
比如蘇利文和德瑞克的父子情在這次的劇情中表露無遺,
讓玩家更加的體會、了解到德瑞克和蘇利文的情感建立,
相信再回頭重玩一代的話已經沒有人會認為蘇利有背叛德瑞克的可能。

上文有說劇情細節的刻畫略顯粗糙,
但其實也並不是全都很糟,
比如德瑞克在沙漠中遊蕩的這個階段真的非常棒,
可以感受道德瑞克意志、身體的變化,
也能感受到荒漠的可怕,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覺得這段鋪陳很久是浪費時間,
但我覺得真的蠻棒的。

總結來說這次的秘境三表現並不差,
但也沒有那麼的完美,
尤其是在一二代的成功與IGN十分評價所形成的玩家高期待、高標準的審視之下,
這次的秘境三劇情顯然是沒有完全達到玩家的高標準的,
但劇情整體呈現也不算太差,
至少玩起來還是很爽、很有冒險的感覺,
還有再次體會了德瑞克真的是很倒楣的一個冒險家。

整個劇情讓我覺得雖然有進步空間但也不後悔購買,
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會不考慮的直接購入,
畢竟三代讓我不滿意大部分的原因是在於二代實在太成功與我真的抱有很高的期待值,
與許多遊戲相比較之下仍舊是個不得不玩的大作,
遊戲整體呈現出來的可玩性與樂趣只要是任何一個擁有PS3的玩家我都會向他們推薦一定要體驗的。

我也很期待四代能表現出更棒的效能與樂趣,
尤其是單人模式的部分,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鍵盤滑鼠流,
要我用搖桿玩射擊與其他玩家對抗真的是肥料送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絕小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